涉视频监控 美媒:大陆5公司将被列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3日讯】美国政府对华为实施出口管制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舆论界开始密切关注中美科技冷战的发展进程。日前有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或将把包括视频监控巨头“海康威视”在内的五家中国监控设备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单,以惩罚其为中共政府提供监控设备监控国民、侵犯人权。

大陆5科技公司涉助中共侵犯人权  或将被美列入黑名单

彭博社周三的一篇报导表示,有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考虑将五家中国监控设备公司列入与华为类似的“黑名单”,限制他们采购美国的技术和设备。这五家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Hangzhou 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浙江大华( Zhejiang Dahua)、旷视科技(Megvii)、美亚柏科(Meiya Pico)和科大讯飞(Iflytek Co. Ltd)。

知情人士表示,上述公司的设备涉嫌被中共政府用于镇压维吾尔族人,而且美国政府还怀疑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生产的带人脸识别的摄像头可能被用于间谍活动。

近些年来,中共政府正大规模利用摄像头监视中国民众,而海康威视、大华等监控设备企业因此获利颇丰。

国际人权组织不久前曾公开指责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为中共政府提供监控设备,用于镇压新疆西部地区的维吾尔族人。

日前法新社也报导说,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这两家中国生产监控设备的巨头可能会步华为的后尘,被华盛顿列入限购美国技术设备的黑名单。

上述消息传出后,这两家公司5月22日的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其中杭州海康威视的股票下跌5.54%,浙江大华技术的股票则下跌6%。

世界可能将裂变为两个科技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生产经营监控设备的几家中国公司正面临可能被美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的厄运外,其他一些中国科技公司也进入了美国政府的视野。

路透社5月20日曾报导说,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已经警告美国企业,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会将其取得的数据传送回中国,并最终为中共政府所利用,令使用这些无人机的企业数据面临风险。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国无人机制造商—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可能会是美国政府下一个打击的对象。

事实上,由于受到美国政府的出口管控,华为公司现在正被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伙伴抛弃。

继谷歌率先暂时切断与华为的业务合作之后,又有消息指英特尔、高通、赛灵思(Xilinx)、博通有限(Broadcom)等芯片制造商已经告知其员工暂停对华为的合作,直到更进一步的通知发布为止。

最新的消息是英国的沃达丰、EE和日本的软银、KDDI和NTT(DOCOMO)等移动通信运营商宣布将暂停华为新款手机的发售;英国主要芯片设计公司ARM也表示,正在中止与中国华为的业务往来,以遵守美国规定。

针对上述情况,美国智库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TIF)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D. Atkinson)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世界确实有裂变成两个科技阵营的风险,除非中国停止他所说的“创新重商主义”的做法。

在阿特金森看来,正是中国的创新重商主义才导致了美中走向分离。阿特金森解释说,中国通过限制美国企业的投资活动、强迫技术转让、政府支持购买美国技术公司以及政府支持网络盗窃等手段获得美国的技术的做法都属于创新重商主义。

世界正密切关注着中、美之间的这场科技冷战,有观点认为,中国与美国有可能会各自发展独立的科技生态系统,禁止对方使用自身的供应链,并迫使其他国家在两者中作出选择。

路透社援引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的话说,市场应该预期最终会出现两套科技生态系统,一方主要为西方国家,另一方是中国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情况犹如2G时代的GSM与CDMA。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禁闻】五中企将入美黑名单 专家:打击刚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