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公司指控华为 通过中国教授偷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美国一家初创公司日前向德州联邦法院控告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指控华为通过中国教授,不正当获取该公司的技术。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初创公司CNEX Labs正在开发提高数据中心固态硬盘性能的技术。

美国之音引述德州联邦法院的文件报导说,CNEX指控中国厦门大学教授毛波 (音译,Bo Mao)在一项研究项目中索要了该公司的一块电路板。该公司要求毛波签署关于电路板的“严格保密协议”,但并不知道厦门大学正在与华为合作,而在电路板发给这位教授后,该公司发现,有关该电路板的技术细节最终落入了华为手中。

CNEX指控,华为窃取了CNEX的专有和商业机密信息,并与华为固态硬盘控制器的开发人员共享,违反了向CNEX作出的陈述,也违反了有关散播CNEX技术信息的限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这是华为最常用的一种盗取技术的手段,就是通过取得对方的产品样品,再动用国家级的科技力量,来进行逆向操作,最终获取对方产品的技术机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例子它再一次证明,华为所谓的技术成长之路,只不过就是一条偷盗之路,华为能够在不长的时间从一家不起眼的通讯设备制造商,成为当今的跨国通讯巨头,偷窃可以说是其技术崛起的所谓最大秘密。”

CNEX自2017年以来一直与华为存在专利和商业秘密方面的纠纷。

2011年华为聘雇了固态硬盘专家、并拥有专利的黄毅仁(Ronnie Huang),后来华为要求黄毅仁签署员工协议及转让专利, 遭到黄拒绝。

黄毅仁2013年5月离职,并与其他合伙人创立了CNEX,将其所拥有的9项专利及13项待批准的专利,都转让给CNEX公司。

2017年,华为在美国控告CNEX和黄毅仁,指其窃取它的技术。但CNEX表示,华为的目的是利用诉讼案件得到CNEX的技术文件。

美国总统川普多次指责中国盗取美国技术,并就此采取相关措施。而华为长时间以来一直面对来自美国国会和国家安全部门的双重审查。华为虽然否认美国方面的指控,但近年来却不断爆出华为盗取美国公司技术的各种丑闻。

美国检方2019年1月28号,对华为及其美国子公司华为设备美国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提出10项指控,指其涉嫌盗窃T-Mobile的商业机密、企图盗窃商业机密、七项电汇诈骗,以及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

根据起诉书,一名华为员工进入了T-Mobile测试实验室,将专有机器人手臂放入他的笔记本电脑包中,然后走了出去。盗窃机器人手臂是为了完成华为研究T-Mobile智能手机测试系统如何运作的最后一步。

自由亚洲电台2018年10月18号曾报导,CNEX指控华为以及华为在圣克拉拉的子公司从事多年的窃取技术计划。

报导还说,此前,一名被华为解雇的前员工将华为告上法院,指控华为曾派遣人员潜入脸书(Facebook)总部一场华为被禁参与的电信峰会,偷取峰会资料后再将资料传回中国。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华为在海外这种不择手段的扩张,它反映出来的就是中共这种不择手段的经济发展,在技术发展这一方面的一个最显着的一个样板。”

华为与中共政府关系密切。美国指中共有可能通过华为及中兴通讯的产品监视美国人,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