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搏命选举 1次6位遗孀代夫出征

菲期中选举选民创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4日讯】菲律宾期中选举13日登场,本次选民创下纪录约6180万人,将选出半数参议员和全数众议员、地方官员、议员等1万8000多个席次。据了解,在菲律宾参选有时形同玩命,丈夫遇害后由遗孀参选似乎已是传统,而此次至少有6位候选人遗孀因丈夫遇害而代夫出征。

菲律宾这次选举最受瞩目的参议员选举将选出12席,预计将影响接下来的修宪、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改革和2022年总统大选走向。

法新社报导,在贫穷的菲律宾,选上公职是获取财富的方式之一,选战通常非常激烈甚至必须搏命,每次选举几乎都有数十名候选人和支持者惨遭杀害。而今年菲国期中选举,至少有6位候选人遗孀因丈夫遇害而代夫出征,也似乎已成为该国的传统。

葛楚德.巴托卡贝(Gertrudes Batocabe)就是其中之一,她在丈夫疑似被竞选对手枪杀后,觉得她必须代夫出征,遂参与13日的菲国期中选举。

巴托卡贝强忍泪水,在竞选市长的造势活动中告诉支持者:“碰上这种状况,并非一定要由妻子自动取代,但我无法容忍对手得逞。我必须为罗德尔还有达拉加市的人民做些事。”

另一位杰玛.鲁比甘(Gemma Lubigan)的丈夫去年宣布参选屈斯马泰尔斯(Trece Martires)市长,却于于去年7月7日遭拦路枪杀。鲁比甘代夫出征,其主要诉求之一就是为亡夫讨回公道。

她向支持说,“我的名字是杰玛.鲁比甘。我将接替副市长鲁比甘(Mayor Alex Lubigan)的任务。”据传屈斯马泰尔斯市现任市长马提瑞斯被怀疑是凶手,但未被检方提出控诉。

杰玛.鲁比甘的丈夫原本是屈斯马泰尔斯市副市长,在宣布参选市长后,于去年7月7日遭拦路枪杀。(视频截图)

专家表示,在菲律宾这样的天主教国家,遗孀候选人具备承受苦难、坚忍不拔的光环,特别能引起选民共鸣。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柯拉蓉.艾奎诺。原本不问政事的柯拉蓉,在丈夫艾奎诺1983年被当时总统马可仕的安全部队暗杀后,柯拉蓉毅然参选。

马可仕虽然在1986年总统选举中获胜,但随后的选举舞弊指控和菲国民众上街头发起“人民力量革命”,迫使马可仕下台流亡美国,由柯拉蓉担任总统。

菲律宾国会由参、众议院组成,参议员任期6年,连选得连任1次,每3年选出半数参议员;众议员任期3年,连选得连任2次。参议院网站指出,此举是为确保参议院政策延续性,同时,新科参议员履行职务时,也能得到有经验的同僚协助。

这次选前获看好的参议员候选人包括:杜特尔特前特别助理克里斯多夫.吴(Christopher Go)、房地产大亨曼尼.维亚(Manny Villar)之妻辛西亚.维亚(Cynthia Villar)和前外交部长凯耶塔诺(Allan Peter Cayetano)胞姐皮亚.凯耶塔诺(Pia Cayetano)等人,多属杜特尔特阵营。

一般预期,杜特尔特支持的候选人有机会夺下至少半数参议员席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