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习近平来信 川普透露“美丽”内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0日讯】5月9日,美中新一轮谈判在华盛顿登场。在此关键时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捎来了“一封美丽的信”,信中习表达了求谈之意。

中共副总理刘鹤5月9日率团赴美,与美国贸易代表团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

同日上午,白宫新闻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表示,晚间莱特希泽及其他高级官员将与刘鹤共进晚餐,川普没计划接见刘鹤。

川普收到习近平信件

同日中午,川普在白宫一个公开活动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晚间捎来“一封美丽的信”,习在信中表达了达成协议的愿望,习写道:“让我们一起努力,完成一些事。”

川普说,习近平在信中虽然这么写,然而“他们(中方)要重新谈判,要撤回已完成的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在内等许多、许多议题的交易,你不能这么做。”

“他们(中方)想要回到谈判桌,(我们)将会看到他们能做些什么”,川普说,“关税是我们非常棒的替代方案。”

川普继续说,“关税是我们非常棒的替代方案。这是我多年来一直在说的另一种选项”,美国未来每年从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过去,连10美分都不可能。

川普表示,9日晚过后,将知道结果,“坦白说,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日子,我们将会看到。”

当日下午5点,美中高级官员进行新一轮会谈,对于谈判结果,川普强调“我们等着瞧(We’ll see)”。

川普加税重挫中国股市

川普5日在推特上喊话,将在10日起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 后续还将对额外的 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对于美中贸易谈判进展,川普强调,中共试图采取拖延策略,导致两国贸易谈判进展缓慢。

川普的推文一出,5月6日,全球股市、汇市波动。尤以中国更甚,全天逾1000只股票跌停,两市蒸发2.85万亿元人民币。

中共沉默两天后,5月7日发短讯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赴美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分析认为,中共领导层最后决定派刘鹤赴美谈判,除了担心错失与美方达成协议的最后机会,同时也担忧脆弱的中共经济不堪一击。

香港南华早报6日称,对于此次美中贸易战突然升级,习近平应负全责。(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习近平应为贸易战升级负全责?

对于此次美中贸易战突然升级,香港南华早报6日称,习近平应为此事负全责。

报导引述一位熟悉双方谈判的消息人士称,中方谈判团队呈交习近平的协议提案中包含了更多让步的承诺,但是习否决了谈判团队的建议。习还说:“我会对所有可能的结果负责。”

由于南华早报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其背景是江派大佬曾庆红和江泽民孙子,此次由南早发布习否决美方要求的消息,分析认为,再次暴露出中共党内分裂。

有法媒分析说,中方习惯使用“绝不在枪口下谈判”的表态,现在川普举起了枪,但中方仍派出刘鹤赴美谈判,唯一的解释是,中方仍希望达成协议,要达成协议。

报导质疑,中方能作出的让步是什么?会接受美方要求的包括知识产权一揽子要求在内的结构性改革?刘鹤能在现场拍板吗?

如果能拍板,说明他有尚方宝剑,等于习近平最终收回了不怕“承担一切后果”那句话,接受了美方的要求,最后时刻皆大欢喜,然后川普宣布不久后举行川习会,正式签约。

华尔街评论人士“LIFETIME视界”分析,关于“习近平否决美方要求”的消息,实际很微妙,或能反映中共内部的不和,这是中方有意向美方亮“脾气”,还是中共内部不想替习近平背锅,目前尚未明确。

莱特希泽:本周不可能达成协议

金融时报引述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中共官员仍在等待最新一轮美中谈判。一切都没有着落。但很难相信,川普10日征收新关税的情况下,中方还会赴美谈判。这对习近平来说是一场豪赌。

不过,川普9日披露习近平给他捎来“一封美丽的信”的同时,对于此次关键性的谈判表示乐观,他说,双方仍有可能达成协议,因为“所有人都在华盛顿”。

而且川普也再次强调,双方即将完成交易,但是中方想要撤回承诺,“我们无法接受,我们不容许有这种事情。”。

川普总统8日晚间在佛罗里达州的一场集会活动中表示,中方“破坏了这笔交易⋯⋯他们要付出代价”。如果没有达成协议,与中方的贸易战会继续下去,但是美国不会受到影响。

熟悉谈话的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莱特希泽告诉部分国会议员,本周不可能达成协议。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分析:川普放大招加剧中共分裂 习近平背水一战
美媒:一通神秘电话 促成刘鹤访美
刘鹤特使身份取消 川普称收到习近平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