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曝“家中坐牢”操纵财产 疑与汇丰切割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中国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一案将于5月9日在加拿大续审,她能否被引渡至美国引外界关注。港媒报导称,在引渡听证会前,她被指隔空操控财产,在2019年2月初,一次性还清向加拿大汇丰银行借用的两个豪宅的按揭贷款,疑与汇丰切割。

据“香港01”5月8日报导,孟晚舟与丈夫刘晓棕在2月初动用超过4,000万港元(1元港币约合0.1274美元),还清由汇丰银行借出的按揭贷款,一举赎回加拿大的两个物业。

报导称,孟晚舟又在3月底透过刘晓棕,越洋办理香港物业的转按手续,把名下香港维港湾及擎天半岛的市值8,500万元港币的物业转按至中银(香港),多种举动疑与汇丰银行正式割席。

根据2018年末的法庭文件,孟晚舟及丈夫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两所物业分别有250万加元(1加元约合0.7426美元)及500万加元贷款额未还清。

加拿大土地注册处文件显示,孟晚舟于2016年及2018年分别为加拿大两个物业,向加拿大汇丰银行借贷1,500万加元及500万加元。

据法庭文件,孟晚舟及丈夫在2009年以270万加元,购入现时正居住的温哥华邓巴区(Dunbar)28号大道的大宅。该豪宅在2017年市值更升至约560万加元。

孟晚舟及丈夫其后在2016年再购入位于桑拿斯区1603号马修斯大道豪宅,该豪宅在2017年市值为1,630万加元。

除缴清加拿大两所物业按揭外,香港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孟晚舟透过丈夫办理手续,将2016年向香港汇丰银行借用的维港湾及擎天半岛两所香港物业按揭的贷款还清,由丈夫刘晓棕在3月27日同日转按至中银(香港),刘为借款人,孟则为按揭人。

两份注册文件,刘均以孟的法定授权人身份签署。

翻查土地注册处资料,孟晚舟与丈夫刘晓棕早在2012年以3,350万港币购入九龙站上一高层单位;单位现时市值约5千200万港元;孟晚舟并在2014年以1,870万元港币购入维港湾顶层复式单位。

孟晚舟在引渡听证会开庭前,还清加拿大两豪宅按揭,更把香港合共逾亿元的两所物业转按至中银(香港),多个举动均显示与英资汇丰银行撇清关系,未知是否与汇丰疑曾向美国司法部举证华为有关。

《华尔街日报》曾透露,汇丰发现了华为进行可疑金融交易,因而向美国调查当局通报。

路透社在2月报导,汇丰银行曾在2017年向美国司法部进行简报,举报及指控华为涉隐瞒或欺骗汇丰,经空壳公司Skycom与伊朗有生意往来,涉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规定。

此前,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的首场聆讯,于当地时间3月6日开庭。中央社3月7日曾说,各种迹象显示,孟晚舟律师团已有种种战略,包括“拖延战术”、“打政治迫害牌”等等,准备长期抗战。

报导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正式宣布授权启动引渡程序后,温哥华的卑诗省最高法院6日开庭时间出人意料之短,只花了17分钟就结束。

当天开庭原本要决定引渡听证会日期,但检辩双方却同意要等到5月8日再决定引渡听证会日期。

报导说,这项变动与延后,主要是让检辩双方在这段期间内,再为相关请求做好准备。所谓相关请求主要指的就是辩方此前对加拿大政府部门提出的民事求偿诉讼。

加国法律专家表示,孟晚舟律师团队提出此民事求偿,明显是法律大战略中的一环,可能对引渡程序影响重大。

温哥华刑事律师凯拉(Kyla Lee)对当地的《温哥华星报》说,孟晚舟对加拿大当局提出的民事诉讼,即使胜诉也只有小额赔偿,对于孟晚舟而言,这场官司的动机很可能是拖延战术,进行长期法律对抗,避免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时政评论员蓝述认为,孟晚舟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行,清楚自己撒了多少谎,所以她才试图尽量拖延引渡时间。因为美国对她的每一项指控,最高刑期都是30年。如果被引渡到美国,她的后半辈子就只能在监狱里度过了。

加拿大刑事辩护律师戈德金德(Ari Goldkind)也认为,孟晚舟并不在乎赢,可能是孟晚舟的律师推迟引渡程序的策略,想推迟“不可避免”的引渡听证会和结果。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法律专家哈里顿(Joanna Harrington)表示,美加有共通的法律文化和相似的法律制度,彼此高度信任。而且引渡听证主要考虑美方证据是不是充分,是否符合进入审判程序。所以他预测,加拿大会批准引渡请求。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