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推翻7大承诺 川普震怒重启关税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对于川普因何动怒重启关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5月8日透露,中共试图对一份长达7章的协议文本作出实质修改,这是“违背承诺”。而川普此举明显表明,如果中共想要以谈判浪费他的时间,那么请便。他日前曾表示达不成协议,美国会更好。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6日对媒体透露,令川普动怒重启关税的责任在于中共的出尔反尔,违背前10轮谈判所作的承诺。

莱特希泽称:在过去一周,我们看到中共食言,中方代表试图对一份长达7章的协议文本作出实质修改,我会以违背承诺一词形容他们。

路透社的报导引述星期五晚间来自北京的外交电文称,中共对近150页的美中贸易协议草案进行系统的更改,在草案协议的七个章节中,中共全面删除修改法律以解决美国对中国贸易做法核心抱怨的承诺,推翻双方10个月来谈判的成果。这七个方面包括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和贸易机密、强制性技术转让、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以及货币操纵等。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美中谈判代表上周已敲定协议文本的9成内容,但中方上周末提交一份新协议草案后,尝试收回一些关键的承诺,形势便急转直下。

5日,川普发推文说,他对美中贸易谈判的进展速度不满意。不仅进展太迟缓,他们(中方)试图重新谈判。这不行!

川普还在推特中宣布,从5月10日开始,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税率由10%调高至25%,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很快会开始征收25%关税。

川普的话绝不是放空炮,莱特希泽表示,美东时间7日将发布一份联邦公告(Federal Notice),宣告川普政府10日将把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白宫最快于5月9日发表加征关税的联邦公报,翌日便会生效。

对于川普之所以抛出重启关税的重磅,美国媒体Axios引述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的话说,因为美国现在经济实力明显处于上风,就业数据坚挺。中方的出尔反尔,促使川普政府推进关税议程。

《彭博》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对中共就此前一些承诺(包括在关键问题的技术转让上的承诺)变卦感到愤怒,这使川普政府内部的贸易强硬派力主强硬路线,包括提高关税。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美中谈判以来,关键分歧一直难以弥合,至今中美仍有三大分歧,包括双方互相撤销惩罚性关税的安排,中共政府对国内企业的扶持政策,和数据传输和许可等问题。

中共官方7日宣布刘鹤将继续赴美谈判,外界认为中共可能会先接受美国的条件,以换取暂时停止贸易战,然后进入一个打打停停的历史性对抗局面,中共指望从这一短暂的喘息中喘过气来?

然而,中共惯用拖延招数,显然已经踢到铁板,川普一直表示如果达不成协议,美国会更好,所有的牌都在美国手上,川普可能会令中共失去最后的喘息机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