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推翻7大承諾 川普震怒重啟關稅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對於川普因何動怒重啟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5月8日透露,中共試圖對一份長達7章的協議文本作出實質修改,這是「違背承諾」。而川普此舉明顯表明,如果中共想要以談判浪費他的時間,那麼請便。他日前曾表示達不成協議,美國會更好。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6日對媒體透露,令川普動怒重啟關稅的責任在於中共的出爾反爾,違背前10輪談判所作的承諾。

萊特希澤稱:在過去一週,我們看到中共食言,中方代表試圖對一份長達7章的協議文本作出實質修改,我會以違背承諾一詞形容他們。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星期五晚間來自北京的外交電文稱,中共對近150頁的美中貿易協議草案進行系統的更改,在草案協議的七個章節中,中共全面刪除修改法律以解決美國對中國貿易做法核心抱怨的承諾,推翻雙方10個月來談判的成果。這七個方面包括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和貿易機密、強制性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以及貨幣操縱等。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中談判代表上週已敲定協議文本的9成內容,但中方上週末提交一份新協議草案後,嘗試收回一些關鍵的承諾,形勢便急轉直下。

5日,川普發推文說,他對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速度不滿意。不僅進展太遲緩,他們(中方)試圖重新談判。這不行!

川普還在推特中宣布,從5月10日開始,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很快會開始徵收25%關稅。

川普的話絕不是放空炮,萊特希澤表示,美東時間7日將發布一份聯邦公告(Federal Notice),宣告川普政府10日將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白宮最快於5月9日發表加征關稅的聯邦公報,翌日便會生效。

對於川普之所以拋出重啟關稅的重磅,美國媒體Axios引述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因為美國現在經濟實力明顯處於上風,就業數據堅挺。中方的出爾反爾,促使川普政府推進關稅議程。

《彭博》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對中共就此前一些承諾(包括在關鍵問題的技術轉讓上的承諾)變卦感到憤怒,這使川普政府內部的貿易強硬派力主強硬路線,包括提高關稅。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中談判以來,關鍵分歧一直難以彌合,至今中美仍有三大分歧,包括雙方互相撤銷懲罰性關稅的安排,中共政府對國內企業的扶持政策,和數據傳輸和許可等問題。

中共官方7日宣布劉鶴將繼續赴美談判,外界認為中共可能會先接受美國的條件,以換取暫時停止貿易戰,然後進入一個打打停停的歷史性對抗局面,中共指望從這一短暫的喘息中喘過氣來?

然而,中共慣用拖延招數,顯然已經踢到鐵板,川普一直表示如果達不成協議,美國會更好,所有的牌都在美國手上,川普可能會令中共失去最後的喘息機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