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方内定贸易谈判目标 陆学者忧经济急速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8日讯】美国日前宣布对中共加征关税,原因是中方公然撤回此前的承诺。美媒消息,中方下周赴美谈判,恳求美国给予“充分的时间”来进行结构性改革。谈判前景已趋于黯淡。大陆学者表示,中共或重回闭关锁国,中产阶层受影响最大。

5月7日,中方宣布中共副总理刘鹤5月9日将带队赴美,与美方举行为期两天的谈判。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接近中方谈判团队的消息称,中方此次谈判是希望美方做出“适当”让步,亦即给予中方“充分的时间”去“改善国内环境”,最终符合美国提出的改革要求。

多家美媒消息,美国加征关税,是因为中共在上周的北京谈判中撤回关键承诺,使已经进行数月的谈判几乎回到原点。而此前多有评论人士指出,无论谈崩还是达成协议,都会危及中共政权,所以中共的谈判策略只能是欺骗和拖延。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月5日宣布,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从10%上调至25%。随后中方表示,刘鹤依然赴美谈判。但较此前传闻的5至6天谈判时间,刘鹤此次访美行程大幅缩水,外界认为只是“走过场”。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北京领导人习近平给刘鹤的指示是不能做出“额外的妥协”,一切后果由习一个人承担。

河北学者马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中共体制下,所谓“一人承担”,其实就是让所有的中国人来承担,老百姓就是那个“不惜一切代价”的“代价”。

去年,中共官媒曾做出类似“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打赢贸易战”的宣传。中国民间解读,这里的“我们”说的是中共官员,“代价”就是老百姓。

马先生说,受美中贸易战影响最大的是中产阶级,中共高层官员的生活不会受影响。如果中共不向美国妥协的话,它最终只能闭关锁国,重回文革年代。

北京学者郭利认为,贸易战会影响中国股市、楼市等,但末端消费者受到的伤害最大,特别是中层收入者。现在楼市萧条,民众基本生活用品,包括蔬菜、水果,肉类价格急升。如果贸易战持续,情况还会恶化。他还指出,民众最担心的是医疗费上涨、企业倒闭、工作时间增加、收入减少及无力还贷,甚至失业等。

不过,尽管担心生活受影响,但是饱受中共暴政欺压的民众中,还是有相当比例的人支持川普继续升级贸易战,一举打垮中共政权。在中国大陆网络上,网民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反应呈现两极分化的状况。

中国大陆抖音网站流传的一段视频中,象征川普加税的“25%”被作为刚收到的礼物呈现,并配上十分喜庆的音乐,以此代表一些中国网友的心情。(视频截图)

川普宣布加税后,中共媒体只字不提,但党媒喉舌相继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时刻进行伟大斗争》的文章,被指是在间接回应贸易战。

但是,一些中国学者显然不如官方宣传的那样“乐观”和“好战”。四川经济学者陈刚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已经很严峻,如果美国继续加征关税,后果将极其严重。他说,首先受影响的是就业市场、股市、房地产,还有金融秩序、金融市场,另外,中共现在的财政非常紧张,地方债务高涨,贸易战恶化会使得债务继续升高。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