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税打乱中共阵脚 北京强刺激金融维稳引鸩止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7日讯】过去几个月,中共采取高风险的“强刺激”政策,令经济增长率稍稍稳定,本拟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以规避高风险。但港媒评论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升级贸易战,中国经济再受打击,北京将面临两难境地。

北京时间5月6日,即川普宣布加税的次日,在股市开盘前30秒,中共央行发布降准消息,宣称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人民币。而在此之前,从3月下旬至今,央行已经两次针对市场上的降准流言“辟谣”,其中一次甚至不惜报警处理,而央行每次“辟谣”都引起一轮股市回跌。

彭博社分析,美国本周五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继续加征关税,预计将使中国经济增长率降低0.5个到0.9个百分点,中共势必还要继续加大刺激经济的金融政策,预计还会在第二季或第三季初至少再降准一次。

《华尔街日报》评论,美中贸易战迫使北京决策者在过去几个月转向了“强刺激”举措以稳定经济,不得不放弃早前定下的“稳增长”政策,包括控制地方债务增长,及缓解污染问题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当局现在一方面要在不被视为向美方软弱的情况下,继续贸易谈判,同时又不得不为了金融维稳而放弃原来的一些计划,这必然使习近平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中共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超过去年同期40%。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更超过去年6倍多。在宽松货币、天量信贷和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强刺激”下,一季度经济增长稍稍稳定。不过,这种“强刺激”的副作用也随之而来,按揭利率下调,楼价升幅扩大,资产泡沬风险上升,地方债务风险也不断增大。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4月22日中共中央财经委会议均指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释放了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要减弱的信号。中共央行两次“辟谣”降准消息,也被认为与此有关。

港媒评论,如今关税战突然升级,中国经济再度受挫,北京是重回“强刺激”保经济增长率,还是继续“稳增长”防风险,将面临两难境地。

不过,中共央行在川普加税的次日,就积极履行此前两度“否定”的降准操作,继续大放水,似乎已经做出了选择。

海外评论人士指,中共几十年造就的畸形政治经济模式,决定了在面临经济下滑时没有其它办法,只有放水、放债、搞基建的刺激政策,这实际上最终只能收到引鸩止渴的效果。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