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9日赴美“走过场”?中南海紧急开会定对策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面对川普(特朗普)突然而至的关税施压,中共如何应对引发外界关注。港媒消息称,中南海为此紧急开会商讨如何应对。并宣布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赴美谈判。不过,有专家认为,刘鹤此次赴美只是走过场,双方已明显的互不信任,这令贸易战即便是暂时停火的前景都变得渺茫。

川普总统5月5日宣布将重启关税,他计划从周五开始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当前的10%提高到25%。

他还写道,他“很快”将对3,250亿美元尚未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川普这一关税重棒敲得中共手足无措。中共官媒对川普重启关税只字未提,6日,中国股市应声暴跌,千股跌停。

《香港经济日报》7日引述不愿具名的中共中央智库人士透露,此次情况事发突然,中南海6日要求各相关部委和智库机构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原因和应对策略,并做好两手准备,防止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当天,中共商务部网站终于发布消息,确认中共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但外界分析,刘鹤此次美国之行可能只是走过场而已,这起意外的关税施压令谈判前景蒙上阴影。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研究贸易政策的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双方实施边缘政策的程度,以及明显的互不信任,令即使是暂时停火的前景都十分渺茫。

致于川普为何勃然动怒,决定重启关税惩罚,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6日对媒体记者说,在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中方削弱了承诺,在美方看来,中方放弃了已经做出的承诺。

《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川普政府的一名官员说,北京撤回之前所做的部分承诺,促使川普做此决定并在推文中猛批中共。

台媒《自由时报》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川普重启关税是因为北京在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出尔反尔,这令川普无法忍受。

川普在5日的推文中写道,“与中国(共)的贸易谈判还在继续,但进展太过缓慢,因为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