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突变 川普宣布对中国2千亿美元商品课税25%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讯】中美贸易谈判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按计划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下周三(8日)将率领过百人代表团在华盛顿与美方举行最后的磋商。外界推测这场谈判的成败即将见出分晓。当此之际,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日突然在Twitter上发帖抱怨谈判进展缓慢,并指从周五起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将由10%调高至25%。舆论猜测,中美谈判过程中可能发生了“风云突变”。

美国总统川普5月6日突然发出推文称,从5月10日起,美国政府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将从目前的10%增加到25%。他抱怨眼下的美中贸易协议谈判进展太迟缓。

川普的推文称,“在过去的10个月里,中国为500亿美元的高技术产品偿付25%的关税给美国,另外2000亿美元的其他产品偿付10%的关税。这些关税部分促成了我们的良好的经济成果。从星期五开始,10%的关税将提升为25%。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另外3250亿美元商品还没有被征税,但将很快开征,税率为25%。偿付给美国的关税对产品成本没有多少影响,大部分为中国承担。跟中国的贸易交易正在进行,但进展太迟缓,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有媒体分析,川普发出的上述推特信息显示,美中双方的谈判在关键问题上可能遇到了大的障碍。

美国政府在2018年9月曾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10%关税,并威胁要在2019年初将这批中国货的关税由10%调升到25%,但由于中美两国同意展开谈判,这项措施被暂时押后。如今看来,在下周五之前如果美中贸易谈判仍无法达成最终的协议,这项措施即将被美国政府实施。

有港媒引述观察人士分析称,川普之前对达成协议持比较乐观的态度,现在态度突然改变,透出两个事实:一是中美磋商仍有关键分歧未弥合,为促使中方加码让步,美方展开最后阶段施压;二是美方正以最后通牒的方式来反制中方“拖字诀”的谈判策略。

首先,川普在谈判的最后阶段突然作出强力施压,显示中美贸易的关键分歧仍未弥合。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曾报导称,中美仍有三大矛盾未解决:1,双方互相撤销惩罚性关税的安排;2,中国政府对国内企业扶持政策;3,中国向外资开放云计算市场等。而这三大问题中最大的难题据称是撤税问题。中方希望可以先撤税再签贸易协议,但美方坚持保留部分关税,作为贸易协议执行机制的一部分。

其次,美方欲封堵中方“拖字诀”策略。

观察人士指出,由于美中两国在上述领域的分歧仍难弥合,中方似乎正在拖延谈判进程,以图让中方经济有时间“喘定复苏”,这有利中方增加与美方搏弈的谈判筹码。而川普政府意识到了这一点,决定采取措施封堵中方的拖延企图。所以川普在推特上发帖,向中方发出了要加码关税的“最后通牒”。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