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我的六四故事”记者口述中共屠杀真相

【新唐人2019年05月03日讯】下个月就是中共镇压学生的“六四事件”第30周年,多位当年身历其境的记者,把当年的所见所闻和感想,制作成一系列影片。参与者表示,“我是记者——我的六四故事”是要延续记者该做的事,而且,“六四”不应被遗忘。

每年临近6月的这个时候,除了中国以外,全球各地华人都会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其中又以香港最为重视。

香港每年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人出席。然而,近年来因为中、港政治风波,香港的言论和集会自由出现倒退迹象,连带悼念“六四”,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努力的把真相留下来,并且呼吁外界不要忘记中共政权是如何残暴的对待它的人民。

早在2018年底,一批记者从业人员就已经开始酝酿制作“六四 30周年”专题片,他们在得到香港记者协会的支持下,申请一项“人民不会忘记”的基金资助。这个项目分别以文字和影像呈现,并由30名曾采访“六四”的记者拍摄短片,讲述他们的“六四故事”。

经过半年多的筹划,“我是记者——我的六四故事”影片系列将在5月5号正式播出,每天推出一位记者在镜头前亲身见证,一直到6月4号。

“我是记者——我的六四故事”影片也在脸书成立专页,这段2分50秒的预告片,多位香港资深记者回忆当年采访“六四学运”的细节,吸引不少网友观看和转发。

香港亚洲电视记者 谢志峰:“当整个广场封锁起来,我们便不能离开,后果会怎么样呢?会被拘捕,抑或被杀?录影带会否被没收?后果难以估计。”

香港新晚报记者 梁家权:“我见到整排军队,我们还想再走近一些,谁知道他们突然开枪。我和我同事,两个小男人,拖着手转身便逃。”

当时任职香港《星岛晚报》的记者梁慧珉说,“到了协和医院,在露天的地方见到很多尸体,而且是叠起来的,非常震撼。”

香港《星岛晚报》记者 梁慧珉:“我先后目睹六次流弹在我身边周围擦过,每次流弹都会令学生或市民惨叫,接着是血流满面。”

1989年6月,中共出动坦克、装甲车、冲锋枪镇压了要求中共反贪污、实行民主的爱国学生运动。

香港亚洲电视两名记者,当年在广场上目睹了士兵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开枪过程。

亚洲电视记者 陈润芝:“所以我在报导时想说,自南京大屠杀以来,中国另一页令人很伤心的历史,但我说不了这么多便已经崩溃了。”

亚洲电视摄影师 劳家辉:“我看见他们(士兵)开枪,突然几颗火花在石壆爆开,那是真枪实弹。当你经历多一次的时候,你便会想起那些枪声。枪声你听到了,那颗子弹究竟是往哪里去了?”

包括香港《文汇报》前副总编辑程翔、无线电视前记者谢彩云、以及路透社前摄影记者曾显华等,他们将陆续出现在影片中。

香港《文汇报》前副总编辑程翔:“当时老军头王震说,你要夺取我的政权吗?拿两千万人命来换吧!”

一场民主诉求变成一场大屠杀,只因为1989年4月15号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心脏病猝逝,北京大学生与市民到天安门广场举办悼念活动,之后发展成为“反腐败、要自由民主”的全国性运动,最多时天安门广场曾聚集百万人示威。6月3号深夜,中共派军队镇压,血洗天安门广场。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