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布拉格市长不屈中共打压 支持台湾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讯】中共日前片面取消布拉格爱乐乐团在中国的巡回演出,以报复捷克布拉格市长贺瑞普支持台湾的言行。台湾外交部表示,国际音乐及文化交流不应受政治干扰,欢迎乐团来台演出。

捷克媒体28号报导,中共由于捷克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曾说过使中共不悦的言论,因此取消了布拉格爱乐乐团在中国的演出,乐团必须对贺瑞普的言行做出批评后,才能恢复演出。

布拉格爱乐主席克里普(Martin Klimpl)表示,无法接受有政治立场前提的文化交流,反对中共以批评“布拉格市长对中共的言论和态度”换取演出的条件。

贺瑞普表示,布拉格爱乐不去中国,可以到其它国家演出。他说,他将利用近期在台湾访问时所取得的管道,因为捷克的音乐在整个中南亚地区都很有名。他暗示:乐团也可以到台湾演出。

网民表示支持,说:世界需要更多的布拉格这样的市长。以后中共取消什么,就把什么拿到台湾去。

贺瑞普去年11月上任布拉格市长后,就试图去除布拉格与北京缔结姊妹市协定中的“一中条款”。他关心藏人人权,在市府升起雪山狮子旗,并接见西藏流亡政府首长洛桑森格。

台湾外交部4月30号表示,对贺瑞普市长发挥道德勇气,坚拒中方政治干预的做法,表达支持与敬佩;台湾欢迎捷克交响乐团有机会来台演出,台湾愿积极协助促成。

中共常以各种手段来胁迫批评它的国家,其中包括拒发签证。对此,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这是中共一贯的作法。比如,美国的很多汉学家或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曾因批评中共,而无法获得签证,进入中国,以致失去一些资源与研究机会,因此他们不敢去批评中共或回避对中共的批评。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认为,中共为达目的,什么手段都用。她举例说,她的一位朋友是加拿大驻北京旅游局的全权代表,当一切程序和文件完成后,双方要签署“旅游目的地国家协议”时,中共官员却拒绝签署。中共官员说:“等你们把赖昌星送回来,我们再签。”代表不解,问道:“这个协议与赖昌星有何关系?”官员回说:“我们就是要让你这样的人,回到加拿大去,给你们的国家政府施压。明白了吗?”

对于中共以拒发签证为手段的胁迫方式,美国采取了反制措施。吴祚来说,现在美国不让亲共的学者进入美国,不让研究高端科技的技术人员进入美国的研究项目或美国大学。

盛雪表示,面对中共以经济手段去挑战普世价值时,有些国家会屈服,放弃了原则。这样,反而给中共提供了一个空间。

她认为,布拉格爱乐没有对中共作出妥协和让步,这就是守住原则的勇敢表现。现在台湾要以自由民主、开放的社会去面对中共的挑衅与施压,坚定、自信地击溃中共死亡前的疯狂。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