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峰会 中共签640亿美元项目惹议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讯】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已经结束。习近平称,共签署了总额高达640亿美元的各种项目协议。但不少中国民众对官方此举提出质疑。

为期三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后,中共官方唱好“一带一路”,自称是“成果丰硕”。习近平对传媒说,共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达成283项成果。

不过,有研究结果显示,中共撒出去的钱越多,面临的债务违约风险也就越大。外界质疑,中共撒出去的大把人民币,究竟有多少能收回来?

大纪元的新闻看点中,主持人“李沐阳”说,6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4308亿元,按中国14亿人口计算,每个人要至少分担307元。他质疑,撒出去的钱不仅赚不到钱,甚至连本金都收不回来,整个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金融时报》称,过去10年,发展中国家重新谈了约500亿美元的中共贷款。文中引述研究结果表示,谈判有3种最常见的结果:延长还钱期限、再融资和债务减免。

大陆学者庞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签署4000多亿元人民币的合作项目,是典型的面子工程,为了在世界范围内竖立所谓的大国形象,完全不顾国内还有大量底层民众的事实,引起国内民怨沸腾。

他说,某种意义上讲,一带一路也可以说是新殖民主义,资金由中方出,建设工程队伍也由中方出,最后欠债的是所在国。实际上,这些一带一路上的所在国就欠下了中国巨额债务,所以这是受到世界一些国家的反对、抵制。

不少非洲国家因无力支付中国贷款的利息而陷于困境。两年前,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中共援建汉班托塔港的贷款,将整个港口租借给中方,租期为99年。

4年前,安哥拉因欠下中国213亿美元的贷款无力偿还,最终再次接受中国融资,双方又重新协定贷款期限;马尔代夫也面临同样的情况,该国政府不得不与中国代表重新谈判,其新政府要求中方减少债务总额,否则拒绝与中方合作。

而马来西亚的东铁项目将成本削减三成(约350亿元人民币)后,两国达成了最新合作协议。

不过,据国际咨询机构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中共在2010年注销了古巴3.86亿美元的债务;2015年,注销了津巴布韦4000万美元的债务。

埃塞俄比亚政府也表示,欠中共一笔无息贷款2018年底到期后,被中共勾销了。但金额是多少中共没提。

尽管钱收不回来,中共还是会继续推行“一带一路”。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克里曼(Daniel Kliman)称,“一带一路”是中共推进自己战略野心的工具。

该安全中心在“一带一路”峰会前,出台了一个报告,称“一带一路”项目可能给沿途国家带去七大类风险,包括侵蚀国家主权、缺乏透明度、不可持续的财务负担,脱离当地经济需求、地缘政治风险、负面环境影响和腐败等。”

不过,目前来看,中共已经没有钱投资了,中共的外汇储备在贸易战的冲击下在迅速减少。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员史剑道说,中共的国际收支已经出现了逆差,没钱支撑的“一带一路”正在消退。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