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牌都在我们手上 不达成协议更好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讯】目前,美中贸易谈判进入决定性阶段。有消息称,双方在执行机制以及取消关税的时间表上仍存在重大分歧。如果谈判进展不顺利,川普特朗普)总统仍可能离开谈判桌。川普日前在一个政治集会上表示,牌都在我们手上,不与北京达成协议,我们会更好。

4月30日,美国财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北京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展开新一轮谈判。之后,5月8日,双方将在华盛顿继续谈判,试图达成最终协议。

这轮谈判涵盖知识财产权、强迫性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采购以及执行机制。

姆努钦表示,这两轮会谈结束后,我们或者向川普总统建议签署最终协议,或者我们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在谈判前夕,川普总统28日在威斯康辛州举行的一次政治集会上说,如果无法跟北京谈判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一定会更好,因为牌都在我们手上。

“我们手里握着所有的牌,”川普说,“别忘了我们是所有人都在抢的储蓄罐。我们是所有人都在偷,都在抢,都在占便宜的储蓄罐。”

川普此前一再表示,急于达成协议的是中共,而不是他。“我不着急”,“我是那种相信达不成交易该走就走的人”。

“我希望协议是对的…我一点也不着急。它必须是对的协议,必须是对我们有利的协议,如果不是,我们就不会达成协议。”他还说,不管能否达成协议,美国都将取得贸易战的胜利。

《彭博社》28日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消息称,如果川普总统对谈判的进展情况不满意,那么他还有可能会离开谈判桌。

《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私下说法称,双方在有关执行机制以及取消关税的时间表,仍存在重大分歧。

姆努钦在启程前对《福克斯》表示,美中谈判仍有一些重大问题没有解决,但执法机制“接近完成”,只需要“一点微调”。

这场贸易战从2018年7月6日开打,美国已先后对中国价值2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北京也向美国价值11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然而,中国经济在贸易战的影响下遭受重创,北京一改最初的强硬态度,主动向美国求和。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的“川习会”给贸易战摁下了暂停键。北京为达成协议,承诺进行结构性改革。

之后,美中双方经过多轮谈判交锋,北京首次承认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并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金融时报》的报导称,双方已经扫清了大多数障碍,但仍在就如何落实和执行协议讨价还价。

《华尔街日报》4月17日引述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说,双方希望在5月底至6月初举行协议签字协议。

不过,白宫官员一再表示,贸易谈判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并没有人为设定时间表。

川普对何时达成协议似乎并不看重,他说,他更关心如何达成一个真正有效的对美国有益的“好协议”。针对中共多年来在兑现承诺方面的不良记录,川普要求协议必须附带惩罚机制。

川普此前还明确地对《福克斯新闻》表示,即使达成协议,针对500亿美元中国科技产品加征的25%关税也将长期保留,因为“美国需要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