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牌都在我們手上 不達成協議更好

【新唐人2019年04月30日訊】目前,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決定性階段。有消息稱,雙方在執行機制以及取消關稅的時間表上仍存在重大分歧。如果談判進展不順利,川普特朗普)總統仍可能離開談判桌。川普日前在一個政治集會上表示,牌都在我們手上,不與北京達成協議,我們會更好。

4月30日,美國財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展開新一輪談判。之後,5月8日,雙方將在華盛頓繼續談判,試圖達成最終協議。

這輪談判涵蓋知識財產權、強迫性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採購以及執行機制。

姆努欽表示,這兩輪會談結束後,我們或者向川普總統建議簽署最終協議,或者我們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

在談判前夕,川普總統28日在威斯康辛州舉行的一次政治集會上說,如果無法跟北京談判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一定會更好,因為牌都在我們手上。

「我們手裡握着所有的牌,」川普說,「別忘了我們是所有人都在搶的儲蓄罐。我們是所有人都在偷,都在搶,都在佔便宜的儲蓄罐。」

川普此前一再表示,急於達成協議的是中共,而不是他。「我不着急」,「我是那種相信達不成交易該走就走的人」。

「我希望協議是對的…我一點也不着急。它必須是對的協議,必須是對我們有利的協議,如果不是,我們就不會達成協議。」他還說,不管能否達成協議,美國都將取得貿易戰的勝利。

《彭博社》28日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消息稱,如果川普總統對談判的進展情況不滿意,那麼他還有可能會離開談判桌。

《路透社》引述美國官員私下說法稱,雙方在有關執行機制以及取消關稅的時間表,仍存在重大分歧。

姆努欽在啟程前對《福克斯》表示,美中談判仍有一些重大問題沒有解決,但執法機制「接近完成」,只需要「一點微調」。

這場貿易戰從2018年7月6日開打,美國已先後對中國價值2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北京也向美國價值11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然而,中國經濟在貿易戰的影響下遭受重創,北京一改最初的強硬態度,主動向美國求和。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的「川習會」給貿易戰摁下了暫停鍵。北京為達成協議,承諾進行結構性改革。

之後,美中雙方經過多輪談判交鋒,北京首次承認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並承諾進一步開放市場。《金融時報》的報導稱,雙方已經掃清了大多數障礙,但仍在就如何落實和執行協議討價還價。

《華爾街日報》4月17日引述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說,雙方希望在5月底至6月初舉行協議簽字協議。

不過,白宮官員一再表示,貿易談判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並沒有人為設定時間表。

川普對何時達成協議似乎並不看重,他說,他更關心如何達成一個真正有效的對美國有益的「好協議」。針對中共多年來在兌現承諾方面的不良記錄,川普要求協議必須附帶懲罰機制。

川普此前還明確地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即使達成協議,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征的25%關稅也將長期保留,因為「美國需要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