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舰穿台海或引发带头效应 中共恼怒撤阅兵邀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4月26日讯】英媒引述美国官员指,一艘法国军舰本月初罕见地穿过台湾海峡,导致中共不再邀请法国参加中共海军23日的海上阅兵。港媒分析,中共担心法国此举会起到带头效应,引发其它西方盟国也同美国一道力挺中华民国。

路透社4月24日引述两位匿名美国官员的消息称,法国葡月号(Vendemiaire)护卫舰4月6日通过台湾海峡,当时有中共军方船只尾随。

报导说,欧洲国家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非常罕见,这可能受到美国的欢迎。另外,此举也可能促使美国的其它盟友,例如日本和澳大利亚也考虑采取类似行动。

美国官员透露,法国战舰穿越台湾海峡之后,中方已知会法国不再邀请其参加庆祝中共海军成立70周年的海上阅兵活动。

25日,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已就法国军舰“非法”进入中国水域向法国提出“严正交涉”。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回应此事时表示,台湾海峡是国际海域,但台湾对于军舰经过都有精准掌握。中华民国国防部也表示,军方会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同时秉持“不挑衅、不怯敌”的态度,做好国防安全的工作。

台湾海峡最宽处410公里,最窄处为130公里,其中有大片海域属于公海。但因为中共一直将台湾海峡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过去除了中共、台湾和美国军舰之外,其它国家的军舰罕有涉足。

作为西方阵营国家、欧盟主要成员的法国,突然进入台湾海峡,产生了强烈的象征意义,或显示国际社会已不再将台湾海峡视为中共的内海,变相向中共提出挑战。

港媒分析,此事由美国官员通过英媒率先披露,显示或有美方牵头、带领西方盟友共同护卫台湾之意。中共方面恼怒的原因,也是担心其它西方国家效仿法国,力挺台湾。

近年来,中共在政治、外交和经济上对台湾全面施压,同时派军机军舰不断绕台挑衅,制造“武统台湾”的威胁。美国政府和军方因此加强了与中华民国当局的联系,以及对台湾的军事支持。

目前,以美国和中共为对立面的新冷战已经展开。上月,以法国和德国为首的欧盟已经站队美国,将中共定义为经济上的“竞争对手”,政治上的“全面对手”。

这次法国军舰穿台触怒了中共,但据美媒报导,印度军舰本月也曾穿过台湾海峡前往青岛参加中共海上阅兵,中共不但没有抗议,还下令海军协助。而讽刺的是,中共最紧密的盟友巴基斯坦没能派军舰参加中共阅兵,外界认为是因为印度海陆空三军对巴基斯坦海域的严密封锁。

另外,参加阅兵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凉月号”,罕见地被允许悬挂“旭日旗”进入青岛港。“旭日旗”是旧日本帝国海军侵华时期时的军旗,在中国和朝鲜半岛一直被认为是冒犯性的图案。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