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艦穿台海或引發帶頭效應 中共惱怒撤閱兵邀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6日訊】英媒引述美國官員指,一艘法國軍艦本月初罕見地穿過台灣海峽,導致中共不再邀請法國參加中共海軍23日的海上閱兵。港媒分析,中共擔心法國此舉會起到帶頭效應,引發其它西方盟國也同美國一道力挺中華民國。

路透社4月24日引述兩位匿名美國官員的消息稱,法國葡月號(Vendemiaire)護衛艦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當時有中共軍方船隻尾隨。

報導說,歐洲國家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非常罕見,這可能受到美國的歡迎。另外,此舉也可能促使美國的其它盟友,例如日本和澳大利亞也考慮採取類似行動。

美國官員透露,法國戰艦穿越台灣海峽之後,中方已知會法國不再邀請其參加慶祝中共海軍成立70週年的海上閱兵活動。

25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已就法國軍艦「非法」進入中國水域向法國提出「嚴正交涉」。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回應此事時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海域,但台灣對於軍艦經過都有精準掌握。中華民國國防部也表示,軍方會對此保持高度警惕,同時秉持「不挑釁、不怯敵」的態度,做好國防安全的工作。

台灣海峽最寬處410公里,最窄處為130公里,其中有大片海域屬於公海。但因為中共一直將台灣海峽視為自己的勢力範圍,過去除了中共、台灣和美國軍艦之外,其它國家的軍艦罕有涉足。

作為西方陣營國家、歐盟主要成員的法國,突然進入台灣海峽,產生了強烈的象徵意義,或顯示國際社會已不再將台灣海峽視為中共的內海,變相向中共提出挑戰。

港媒分析,此事由美國官員通過英媒率先披露,顯示或有美方牽頭、帶領西方盟友共同護衞台灣之意。中共方面惱怒的原因,也是擔心其它西方國家效仿法國,力挺台灣。

近年來,中共在政治、外交和經濟上對台灣全面施壓,同時派軍機軍艦不斷繞台挑釁,製造「武統台灣」的威脅。美國政府和軍方因此加強了與中華民國當局的聯繫,以及對台灣的軍事支持。

目前,以美國和中共為對立面的新冷戰已經展開。上月,以法國和德國為首的歐盟已經站隊美國,將中共定義為經濟上的「競爭對手」,政治上的「全面對手」。

這次法國軍艦穿台觸怒了中共,但據美媒報導,印度軍艦本月也曾穿過台灣海峽前往青島參加中共海上閱兵,中共不但沒有抗議,還下令海軍協助。而諷刺的是,中共最緊密的盟友巴基斯坦沒能派軍艦參加中共閱兵,外界認為是因為印度海陸空三軍對巴基斯坦海域的嚴密封鎖。

另外,參加閱兵的日本海上自衞隊護衞艦「涼月號」,罕見地被允許懸掛「旭日旗」進入青島港。「旭日旗」是舊日本帝國海軍侵華時期時的軍旗,在中國和朝鮮半島一直被認為是冒犯性的圖案。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