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巴黎圣母院大火 尖顶倒塌 文物幸存

【新唐人2019年04月21日讯】4月15号,闻名世界的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标志性的尖塔倒塌,大部分屋顶被烧毁,令全球为之叹息。所幸大部分珍贵的文物被及时转移,得以保全。法国政府表示,大火是一场事故,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希望在五年内完成重建工程,重现圣母院的宏伟。

当地时间4月15号下午6点30分左右,巴黎的民众和游客惊恐地发现,矗立在塞纳河西提岛上的巴黎圣母院,突然燃起熊熊大火。

火焰从教堂屋顶开始,很快延烧到建筑物其它部分,街上几乎所有的民众都惊呆地驻足观看。

大约一小时后,圣母院标志性的塔尖在大火中倒塌,随之整个屋顶也迅速坍塌。

大约500名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救灾,但火势一时仍然难以得到控制。随着夜幕降临,圣母院仍然火光冲天。

看到圣母院着火,许多民众一边担忧地关注着火势,一边在街头唱起赞美诗、悲伤地祈祷,希望这座有接近一千年历史的宏伟教堂,能够从灾难中幸存。

法国总统马克龙,巴黎市长伊达戈以及圣母院主教肖维,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察看火情。

在大火燃烧了14个小时后,消防员终于在16号上午完全控制了火势。幸运的是,巴黎圣母院包括钟楼和外墙在内的主体建筑得以保存。法国当局说,如果火势再持续15到30分钟,整个建筑就可能会全部倒塌。

大火发生时,圣母院正在进行修缮工程。大火过后,手脚架被烧焦,教堂顶部三分之二被烧毁,著名的玫瑰花窗被熏黑,地面上散落着大火之后的灰烬和瓦砾,以及大片水迹。

教堂内殿的十字架完好如初,依然散发着金色光芒,原先祭坛的位置堆砌着大片烧焦的木料。

不幸中的万幸是,教堂楼顶的十二使徒以及四位福音传教士的16座铜像,因翻修在一周前被转移出圣母院,奇迹般地躲过了劫难。

修复公司负责人 Patrick Palem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奇迹。这确实是运气太好了。”

同时,教堂里所有可以移动的艺术品和珍宝也都被抢救出来,暂时放在市政厅,日后将保存在卢浮宫。其中包括有几百年历史的荆棘冠冕以及13世纪法国国王圣路易穿过的外衣。

圣母院是天主教教堂。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17号发表讲话,感谢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圣母院的消防员。

罗马天主教教宗 方济各:“我借此机会,向巴黎教区,所有巴黎民众,以及所有法国民众,表达我的悲切和关注,皆因巴黎圣母院大教堂遭遇大火。”

圣母院作为世界共有的文化遗产遭到破坏,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美国总统川普很快表达了震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6号在欧洲议会表示,将对法国提供所需的一切帮助。韩国、日本也都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经过初步调查,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16号表示,火灾是一场意外事故。

法国内政部长 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公共检察官讲的非常清楚。除意外事故之外,我们认为没有别的事故原因。目前50名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我们将研究一切可能,并揭示真相。”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也发表电视讲话,承诺重建巴黎圣母院,并希望五年内完工。

法国总统马克龙:“我们有许多需要重建,所以我们将重建巴黎圣母院,甚至使之更美丽,我希望五年内完成。”

不过,要完美修复这座几百年历史的教堂绝非易事,专业人士认为,可能需要花更久的时间。

目前,教堂主体的石头结构框架没有倒塌,但是起到支撑作用的木质结构损坏严重,墙体稳定性是目前的最大风险所在。

曾参与修复英国约克大教堂的大师级石匠约翰·大卫给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在修复工程的每一个阶段对幸存的木料、石材及工艺品作考古学记录、在教堂上面盖上一层保护罩,遮挡风雨等等。

据估计,至少需要砍伐2千棵橡树,才能获得足够的木材修复圣母院的屋顶。目前,重建圣母院的工程已经收到超过10亿欧元的捐款。全球的人们都期待着,巴黎圣母院能够浴火重生,在未来重新绽放光芒。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