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间谍活动 美吊销数十中国学者签证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讯】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起的一项反间谍行动中,过去一年,有多达30名中国学者赴美签证被吊销或复议。美国指出,中共越来越多地利用学者进行情报搜集。

4月14号,《纽约时报》报导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提出警告,指出中共最终会对美国整个社会带来威胁。之后,FBI针对中共间谍问题展开反间谍行动,只要认为某些学者与中共情报机构有牵连,就禁止他们入境。

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在给《纽约时报》的一份书面答复中说,美国执法部门认为,中共情报机构越来越多地利用中国访问学者,对美国公民进行情报搜集。

美中双方的学者透露,去年有多达30名中国学者的访美签证被吊销,或被列入行政复审,这些人是社会科学领域教授、学术机构负责人或政府政策研究专家,其中包括一些知名学者。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今年1月到美国参加活动,在亚特兰大机场被FBI干员问话,美国签证随后被取消。社科院另一名学者卢翔的美签去年也被吊销。几年前他曾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从事了几个月的研究。

报导说,美国收紧对中国学者的签证,对中国社科院的影响很大。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社科院实际上是中共执政党的一个咨询机关,是中国对美国问题研究的一个窗口,美国一旦提高了警觉,它从美国要收集各种各样的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情报,肯定就会增加它的难度。”

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峰,去年1月在洛杉矶机场准备搭机回中国时,被两名FBI干员拦下,问他是否曾与中共军方和外交部合作过,以及他的同事中谁与中共情报部门有密切往来。

朱峰否认与军方有牵连,与外交部的关系无可奉告,对第三个问题回答不知情。随后,他护照上10年期美国签证页被划掉了。

朱峰告诉纽时记者,他曾与“中国国际友好协会联合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CAIFC)监督的一个团体合办东北亚安全研讨会,这个协会联合会是中共的一个分支,目的是促进中共在国外的利益,朱峰还透露,他曾与中共外交部的政策规划部门有过合作。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陈闯创:“美国有关方面很希望了解,这些来美国交流访问的学者,是否曾经为中国的军方、外交部,甚至情报机构工作,以及他们是否知道其他人也有类似行为,这才是美方吊销中国学者签证的理由。我认为这个动作是很好的。”

朱峰表示,中共国安曾找过他,国安的要求让中国学者陷入尴尬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的访美签证也被吊销,之后他被告知,可以申请一次性的来美签证,但必须提供住址、电话和过去15年的旅行记录。他表示,未来几年不打算去美国。

陈闯创:“川普总统当选之后,中共非常紧张,他们预料之外的一个人当选了总统,他们要赶快摸清情况,这个王文很快就来到了美国,然后接触了一些能够接近到川普的一些右翼的智囊和学者。”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陈闯创表示,中共派学者到美国,接触美国的智库、学界或官方,目的是打探美国的动向。

报导说,中共长期以来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去年,川普政府开始限制来美国学习敏感研究领域的中国学生的签证,并提醒美国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人员,要警惕中共的间谍活动。

叶宁:“现在在光电,特别是军事两用科技方面,中国已经有很多突破性的东西。你查一查的话,技术来源都是从美国来的,有些当然是从以色列转口的。这两个漏洞如果不堵上,美国有的吃大亏上大当。”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针对中共盗窃美国技术的间谍行径,美国政府早就应该有所行动,一定要硬起来。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