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保留被官方删减痕迹 娄烨:我保持沉默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讯】大陆电影导演娄烨两年前的“新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以下简称《风中》),在4月4日上映的前一天才举行发布会。原因是影片历经波折,在上映前七天还传出撤档的消息。现在证实,片方被中共官方要求再次修改,最后删减了5分钟的镜头才得以上映。至于删减痕迹非常明显,娄烨表示,“这都是我希望观众了解到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我选择保持沉默。”

4月3日,《风中》在上映的前一天于北京举行了发布会,娄烨携秦昊、井柏然、宋佳、张颂文等一众主演亮相。与发布会同时的还有放映会,观众中不乏知名的电影导演和明星以及自媒体大V。整个下午,放映厅内外人头攒动,大家都想看看娄烨这部两年前的“新作”。

据新浪娱乐报导,《风中》两年前就已制作完成,但之后如石沉大海。去年,影片入围第55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摄影、动作设计、音效四个奖项,当时,影片在金马奖放映结束后,媒体非常关心影片是否已拿到“龙标”即上映许可证。当时制片人耐安给出了肯定答复,这让影迷着实舒了一口气。

可就在上映的前一周即3月28日,影片突然传出“因不可抗力因素撤档”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但第二天,电影官方微博通报将如期上映。一时间,令人云里雾里,也导致各种猜测四起。

此次发布会上,被问及影片近期所经历的波折,娄烨毫不讳言:“原定的首映前四天、公映前七天,我被要求再次修改。我不想多说什么,影片明天上映。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多人付出劳动的作品。我希望它安全上映。”

《风中》以广州冼村城中村拆迁为背景,触及中共官场权色交易、官商勾结等“大尺度”的现实题材。因此当时影片确定档期时,有很多影迷为娄烨拿到“龙标”捏一把汗。

虽然影片的演员阵容强大,但片方却不利用资源进行宣传。有分析指,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片方不想“节外生枝”,只希望能保证影片顺利上映。

据香港《苹果日报》透露,影片最后遭大陆广电总局删减后的片长约为124分钟,与129分钟的金马影展版本相比,短了5分钟。

至于观影后影迷表示删减痕迹太明显,娄烨表示:“我想表达的态度已经在影片中很清楚地呈现出来了。包括影片所有的删改痕迹,这都是我希望观众了解到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我选择保持沉默。”

很多影迷发现,生性寡言的娄烨,即便是第五次合与秦昊合作,但两人在发布会现场并没有太多语言上的交流。

不过,沉默寡言的娄烨并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态度,虽然整场发布会因娄烨的“保持沉默”一度陷入某种莫名的尴尬,但一如电影,所有能表达的和不能表达的都藏在电影中,等待观众去细心挖掘其中的真相。

娄烨因多部电影触及“敏感”题材遭禁,曾被称为“一拍片就被禁的导演”。他在25年的电影生涯中,仅拍摄11部影片。而在这为数极少的11部电影中,即使算上《风中》这部新片,也只有总共四部电影公开上映。

娄烨在与中共广电总局多次“打交道”之后,获称“龙标困难户”。早前,他因影片《浮城谜事》一度遭禁曾在微博写道:“不要害怕电影!电影没那么可怕,也没那么重要。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政体因为电影而感到恐惧,那绝对不是因为电影太强,而是因为他们自己太脆弱了。”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