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保留被官方刪減痕跡 婁燁:我保持沉默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大陸電影導演婁燁兩年前的「新作」《風中有朵雨做的雲》(以下簡稱《風中》),在4月4日上映的前一天才舉行發布會。原因是影片歷經波折,在上映前七天還傳出撤檔的消息。現在證實,片方被中共官方要求再次修改,最後刪減了5分鐘的鏡頭才得以上映。至於刪減痕跡非常明顯,婁燁表示,「這都是我希望觀衆了解到的。所以從現在開始,我選擇保持沉默。」

4月3日,《風中》在上映的前一天於北京舉行了發布會,婁燁攜秦昊、井柏然、宋佳、張頌文等一眾主演亮相。與發布會同時的還有放映會,觀衆中不乏知名的電影導演和明星以及自媒體大V。整個下午,放映廳內外人頭攢動,大家都想看看婁燁這部兩年前的「新作」。

據新浪娛樂報導,《風中》兩年前就已製作完成,但之後如石沉大海。去年,影片入圍第55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攝影、動作設計、音效四個獎項,當時,影片在金馬獎放映結束後,媒體非常關心影片是否已拿到「龍標」即上映許可證。當時製片人耐安給出了肯定答覆,這讓影迷著實舒了一口氣。

可就在上映的前一週即3月28日,影片突然傳出「因不可抗力因素撤檔」的消息,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但第二天,電影官方微博通報將如期上映。一時間,令人雲裡霧裡,也導致各種猜測四起。

此次發布會上,被問及影片近期所經歷的波折,婁燁毫不諱言:「原定的首映前四天、公映前七天,我被要求再次修改。我不想多說什麼,影片明天上映。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多人付出勞動的作品。我希望它安全上映。」

《風中》以廣州冼村城中村拆遷為背景,觸及中共官場權色交易、官商勾結等「大尺度」的現實題材。因此當時影片確定檔期時,有很多影迷為婁燁拿到「龍標」捏一把汗。

雖然影片的演員陣容強大,但片方卻不利用資源進行宣傳。有分析指,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片方不想「節外生枝」,只希望能保證影片順利上映。

據香港《蘋果日報》透露,影片最後遭大陸廣電總局刪減後的片長約為124分鐘,與129分鐘的金馬影展版本相比,短了5分鐘。

至於觀影後影迷表示刪減痕跡太明顯,婁燁表示:「我想表達的態度已經在影片中很清楚地呈現出來了。包括影片所有的刪改痕跡,這都是我希望觀衆了解到的。所以從現在開始,我選擇保持沉默。」

很多影迷發現,生性寡言的婁燁,即便是第五次合與秦昊合作,但兩人在發布會現場並沒有太多語言上的交流。

不過,沉默寡言的婁燁並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態度,雖然整場發布會因婁燁的「保持沉默」一度陷入某種莫名的尷尬,但一如電影,所有能表達的和不能表達的都藏在電影中,等待觀衆去細心挖掘其中的真相。

婁燁因多部電影觸及「敏感」題材遭禁,曾被稱為「一拍片就被禁的導演」。他在25年的電影生涯中,僅拍攝11部影片。而在這為數極少的11部電影中,即使算上《風中》這部新片,也只有總共四部電影公開上映。

婁燁在與中共廣電總局多次「打交道」之後,獲稱「龍標困難戶」。早前,他因影片《浮城謎事》一度遭禁曾在微博寫道:「不要害怕電影!電影沒那麼可怕,也沒那麼重要。如果一個國家一個政體因為電影而感到恐懼,那絕對不是因為電影太強,而是因為他們自己太脆弱了。」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