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法治倒退 中共要求律师必须拥护共产党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讯】中共司法部宣称,在今年8月底前,要把中国律师专业水准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推行到全国,而这些审核的标准包括律师的是否拥护共产党领导。有学者认为,把政治观点作为评价律师的观点,肯定是法治倒退的体现,和律师制度的基本精神更是背道而驰。

中共“司法部”日前颁布通知,今年8月底前,全国推行律师专业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评核标准包括律师的政治表现,也就是律师首先得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根据中共司法部网站,机制划分了9个专业领域,包括刑事、婚姻家庭法、公司法、金融证券保险、建筑房地产、智慧财产权、劳动法、涉外法律服务、行政法。每名律师参评的专业不超过2个。

参评条件包括:政治表现、诚信状况、执业年限、执业能力。然而让外界质疑的是,在政治表现方面。参评的律师应当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律师在参与评核前的5年内,受到党纪处分以及行政处罚等,都不能够参加评核。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在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不可能把对党、对政府的忠诚度,政治观点作为评价律师的观点。那么中共政府现在要推广这样的制度,那肯定是一种法治的倒退。”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认为,律师是一个独立的法治职业,对于维护一个国家的法治精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滕彪:“应该独立于政党,独立于政治意识形态,以维护宪法、维护法律和正义为天职。但是如果要求律师去拥护党的领导,去赞同党的某种政策,就是必须要服从共产党的话,这是和律师制度的基本精神背道而驰的。”

近20年来,中国民间维权意识的兴起,中国维权律师纷纷推动平等法治以及帮助民众维权,藉由行使辩护职权伸张民众权利,进而宣扬理念。然而这些被外界称为“人权律师”、“维权律师”者,也同时受到中共当局的注意,特别是来自政法委系统的压力。

2015年7月9号,当局甚至在境内展开一连串逮捕维权律师的行动,外界称为“709事件”。据了解,“709事件”被逮捕下狱及被拘留、约谈、传唤、限制自由等遭遇的律师及相关人员有320多位。其中,备受受外界关注的王全璋律师,目前仍然在押候审,音讯全无。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709律师大抓捕事件至今已经三年多,而成为中共当局主要打击目标的北京锋锐律所,在去年11月9号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而事务所的几位律师,一直被限制转所调动恢复执业。他们向北京市司法局喊话,要求停止刁难他们。

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中国的关键,什么东西越管这个行业越糟糕,越管越糟。最后塑造的就是要听话,就是要塑造听话的律师。律师如果都要听话,这个行业的存在,(就)没有必要。作为律师你服从法律就好,不要提什么要拥护某某党,要怎么怎么样,如果要这样的话,我还不如不做律师。”

前律师唐吉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评定机制并非提及律师如何坚守法律,而是将律师专业的身份“退化为一个党务干部或党务工作者”。他担心将来未必有律师,会愿意为一些敏感案件的当事人,作出辩护。

美国非政府组织“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2019年公布最新全球法治指数,其中指出,中国的法治,在中共政权权力的制约下持续恶化,严重影响司法独立体系。中国的法治指数在126个国家中,排名第82位,比去年同比下降两名,几乎接近非文明国家。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