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加国引渡孟晚舟 美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决议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讯】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案,支持加拿大秉持法治,处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件,并关注中共当局对渥太华所采取的报复行动。

这项编号为S-Res. 96的决议案,是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来自爱达荷州的共和党人里施(Sen. Jim Risch, R-ID)和外委会首席民主党成员梅嫩德斯(Sen. Bob Menendez, D-NJ)于3月7日率领两党议员共同推出,并于4月3日无异议通过。

《美国之音》引述里施在新闻声明中的表述说:“委员会推进了一项值得注意的决议案,赞扬我们的友邦和盟国加拿大应美国引渡一名华为高管的要求而坚持法治,并对中国(中共)政府的回应行动,包括继续任意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表示关切。这项决议更加清楚地表明,我们始终不渝地与我们在加拿大的朋友站在一起。”

该决议案通过外委会后,下一步将等待进行参议院的全体院会表决。

去年12月,与美国签有引渡条约的加拿大应美方请求,逮捕了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目前有关她的引渡听证程序在温哥华已经开始,下一次庭审将于5月8日举行。

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及孟晚舟提出多项刑事起诉,其中包括串谋、银行欺诈、电信欺诈和诈骗等罪行,违反(及共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和共谋洗钱等13项罪名。

孟晚舟被捕后,中共当局逮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称他们窃取国家机密。因涉嫌贩毒而在之前被判15年徒刑的加拿大人谢伦伯格(Robert Schulenburg),则在今年1月被改判死刑。

里施在委员会会议上说:“这项决议案突显出加拿大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天壤之别。”他痛批中共关押加拿大公民的作法,并呼吁北京尽快释放目前仍遭关押的康明凯和斯帕弗。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