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纽约开征堵车费 Uber全力支持事出有因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讯】美国纽约州周一通过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为解决塞车严重的问题,已决定在曼哈顿繁忙路段开征“塞车费”(congestion pricing),而网约车巨擘Uber竟然是这一计划的最大赞助者。日前有媒体指出,Uber全力支持开征堵车费,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自身的发展需要考量。

纽约州的新年度预算案 4月1 日过关,其中曼哈顿部分路段开征塞车费的计划最快将于2021年开始落实,可望收取数十亿美元,用来改善纽约的老旧地铁和其他大众运输系统。这将让纽约市成为全美首座试图以收费减少车流的大城市。

令外界有些意外的是,被指责增加了城市运输系统负担的网约车巨擘Uber,竟然全力支持收取塞车费的计划。有美国媒体披露,Uber公司自2015年起已花费200万美元来游说通过这项政策。

对此,有媒体发文分析称,网约车服务业者全力支持收取塞车费,是因为与限制上路汽车数量或对网约车公司征税相比,他们更愿意接受收取塞车费的方案。他们押注的是车流量减少可降低客户等待时间,并预估许多人可能会因为塞车费而舍弃购买私家车,选择接受大众运输或网约车、共乘的服务。

Uber的运输政策主管Andrew Salzberg曾告诉媒体说:“我们的长期目标是推动一套体制,协助人们了解驾车进入市区核心拥挤区域的冲击。”

Uber去年9月份曾经承诺,将在3年内投入1,000万美元支持“永续运输”,倡导收取塞车费,直接筹措经费用于改善运输系统、改善停车法规、增加自行车和摩托车。

据了解,曼哈顿中下城景点与商家密集,也是不少企业总部所在地,平日涌入的观光客与上班族使城区拥挤不堪,尖峰时刻车塞在路上常动弹不得,加上地铁不可靠,许多纽约客都认为走路往往比搭车更有效率。

据运输分析公司 INRIX 的统计数据报,波士顿与华府汽车驾驶去年浪费在车阵的时间最多,分别达 164 及 155 小时;而纽约市中心商业区平均车速最慢,时速仅 9 英哩(约 14.5 公里)。

早在10多年前,前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就曾推动在曼哈顿征收塞车费,结果功亏一篑。随着地铁拥挤、误点等问题日益恶化,纽约州府现在认为收塞车费是一举两得的良方。

按照4月1 日获得通过的纽约州新年度预算案中相关计划,从2021年起,任何驶入曼哈顿60街以南(即中央公园以南)的车辆都要收取塞车费,而百老汇剧院、华尔街银行及名店街道都在收费范围内。

上述计划一旦实施,纽约将是首座引入“塞车费”的美国城市。英国首都伦敦、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新加坡等地已经开征“塞车费”。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