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紐約開徵堵車費 Uber全力支持事出有因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訊】美國紐約州週一通過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為解決塞車嚴重的問題,已決定在曼哈頓繁忙路段開徵「塞車費」(congestion pricing),而網約車巨擘Uber竟然是這一計劃的最大贊助者。日前有媒體指出,Uber全力支持開徵堵車費,在很大程度上是出於自身的發展需要考量。

紐約州的新年度預算案 4月1 日過關,其中曼哈頓部分路段開徵塞車費的計劃最快將於2021年開始落實,可望收取數十億美元,用來改善紐約的老舊地鐵和其他大眾運輸系統。這將讓紐約市成為全美首座試圖以收費減少車流的大城市。

令外界有些意外的是,被指責增加了城市運輸系統負擔的網約車巨擘Uber,竟然全力支持收取塞車費的計劃。有美國媒體披露,Uber公司自2015年起已花費200萬美元來遊說通過這項政策。

對此,有媒體發文分析稱,網約車服務業者全力支持收取塞車費,是因為與限制上路汽車數量或對網約車公司徵稅相比,他們更願意接受收取塞車費的方案。他們押注的是車流量減少可降低客戶等待時間,並預估許多人可能會因為塞車費而捨棄購買私家車,選擇接受大眾運輸或網約車、共乘的服務。

Uber的運輸政策主管Andrew Salzberg曾告訴媒體說:「我們的長期目標是推動一套體制,協助人們瞭解駕車進入市區核心擁擠區域的衝擊。」

Uber去年9月份曾經承諾,將在3年內投入1,000萬美元支持「永續運輸」,倡導收取塞車費,直接籌措經費用於改善運輸系統、改善停車法規、增加自行車和摩托車。

據了解,曼哈頓中下城景點與商家密集,也是不少企業總部所在地,平日湧入的觀光客與上班族使城區擁擠不堪,尖峰時刻車塞在路上常動彈不得,加上地鐵不可靠,許多紐約客都認為走路往往比搭車更有效率。

據運輸分析公司 INRIX 的統計數據報,波士頓與華府汽車駕駛去年浪費在車陣的時間最多,分別達 164 及 155 小時;而紐約市中心商業區平均車速最慢,時速僅 9 英哩(約 14.5 公里)。

早在10多年前,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就曾推動在曼哈頓徵收塞車費,結果功虧一簣。隨着地鐵擁擠、誤點等問題日益惡化,紐約州府現在認為收塞車費是一舉兩得的良方。

按照4月1 日獲得通過的紐約州新年度預算案中相關計劃,從2021年起,任何駛入曼哈頓60街以南(即中央公園以南)的車輛都要收取塞車費,而百老匯劇院、華爾街銀行及名店街道都在收費範圍內。

上述計劃一旦實施,紐約將是首座引入「塞車費」的美國城市。英國首都倫敦、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新加坡等地已經開徵「塞車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