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东渡日本考古新发现 起航点在江苏黄泗浦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讯】近日,大陆发布201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江苏苏州黄泗浦遗址上榜。黄泗浦与“鉴真东渡”关系密切,唐高僧鉴真第六次去日本佛法即从苏州黄泗浦起航。

据陆媒报导,4月2日,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在苏州张家港公布:经过10年时间考证,唐高僧鉴真东渡起航点就在苏州张家港黄泗浦。

据报导,黄泗浦遗址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总面积1.2平方公里,北距长江约14公里。

2008年11月,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和张家港博物馆专家,在张家港骏马农林花卉公司内发现唐代瓷片,基本判定此为一处古遗址。

此后10年间对遗址进行6次考古发掘。发掘出唐、宋时期的河道、木桥、水井、房址、仓廒类等诸多遗迹;大量的砖瓦瓷片和栈桥遗迹。

据考古专家介绍,此次黄泗浦遗址发现的唐代河道,河口宽约20多米,深约2.1米,有河道北岸的生土台阶,底部有成堆的铜钱。现存唐代河道东侧与现黄泗浦河交接,向西行100多米后拐弯往北,进入古长江口。证明黄泗浦是唐宋时期江南地区入江的主干水道之一。

此外,联合考古队在唐宋河道交汇处发现一座大型唐代建筑基址,出土一万余件唐宋佛教文物标本。

该基址里面分布着房址、仓廒、灶址、水井等,并呈中轴线对称分布,这种布局常见于寺庙类建筑,且与唐代僧人鉴真主持修建的日本唐招提寺极为相似。

史料记载,唐代僧人鉴真前五次东渡日本均告失败,第六次东渡日本之前,从扬州坐船到苏州,在苏州黄泗浦的尊胜禅寺居住近一个月,然后随日本遣唐使的船队抵达日本。

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长林留根介绍:“鉴真受到日本政府的礼遇,后来在日本东大寺为天皇等皇族授戒;唐招提寺至今保存着鉴真的木质干漆坐像。因此,从黄泗浦出发的行程是中日交往史上的重要篇章”。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