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真東渡日本考古新發現 起航點在江蘇黃泗浦

【新唐人2019年04月03日訊】近日,大陸發布2018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江蘇蘇州黃泗浦遺址上榜。黃泗浦與「鑒真東渡」關係密切,唐高僧鑒真第六次去日本佛法即從蘇州黃泗浦起航。

據陸媒報導,4月2日,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在蘇州張家港公布:經過10年時間考證,唐高僧鑒真東渡起航點就在蘇州張家港黃泗浦。

據報導,黃泗浦遺址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張家港市楊舍鎮慶安村與塘橋鎮灘裡村交界處,總面積1.2平方公里,北距長江約14公里。

2008年11月,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和張家港博物館專家,在張家港駿馬農林花卉公司內發現唐代瓷片,基本判定此為一處古遺址。

此後10年間對遺址進行6次考古發掘。發掘出唐、宋時期的河道、木橋、水井、房址、倉廒類等諸多遺蹟;大量的磚瓦瓷片和棧橋遺蹟。

據考古專家介紹,此次黃泗浦遺址發現的唐代河道,河口寬約20多米,深約2.1米,有河道北岸的生土台階,底部有成堆的銅錢。現存唐代河道東側與現黃泗浦河交接,向西行100多米後拐彎往北,進入古長江口。證明黃泗浦是唐宋時期江南地區入江的主幹水道之一。

此外,聯合考古隊在唐宋河道交匯處發現一座大型唐代建築基址,出土一萬餘件唐宋佛教文物標本。

該基址裡面分布著房址、倉廒、灶址、水井等,並呈中軸線對稱分布,這種布局常見於寺廟類建築,且與唐代僧人鑒真主持修建的日本唐招提寺極為相似。

史料記載,唐代僧人鑒真前五次東渡日本均告失敗,第六次東渡日本之前,從揚州坐船到蘇州,在蘇州黃泗浦的尊勝禪寺居住近一個月,然後隨日本遣唐使的船隊抵達日本。

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長林留根介紹:「鑒真受到日本政府的禮遇,後來在日本東大寺為天皇等皇族授戒;唐招提寺至今保存著鑒真的木質乾漆坐像。因此,從黃泗浦出發的行程是中日交往史上的重要篇章」。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