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入籍还是入党? 中共要外援球员学党史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讯】中国足球协会3月29号在官网公布了对入籍球员的暂行管理规定。按照这个规定,外援球员加入中国籍后,不仅被要求学习中共党史,理论,还有专人跟踪他们的思想、生活、比赛状态,并向足协书面报告。

中国足球协会3月29号公布“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内容主要是如何处理外援球员加入中国籍后的转会、注册、参赛及后续服务与管理工作。外援球员,一般是指“以加盟或者租借形式到球队打球的外籍球员”。

这份规定共有六章,二十三条。其中,第五章的第二十和二十一条引发关注。

第二十条规定说,俱乐部应对入籍球员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要培养入籍球员所谓的“爱国主义情怀”。入籍球员应能识别“国旗、认国徽、唱国歌”,俱乐部所在基层党组织,要对入籍球员进行所谓的党的历史和基本理论等普及教育。

第二十一条还规定,俱乐部应指定专人,负责跟踪入籍球员的思想、生活、训练、比赛的状态,每月向中国足球协会提交书面报告。

许多中国球迷对这两条规定反应强烈。不少人嘲笑说:“想入籍先入党”、“不应当叫国家队,改名中国共产党队较为贴切”。还有人说:“终于暴露国足失败的终极原因了——教练姓党!”

有人认为这个规定过分了:“党史教育是为入党写申请书的人所必须的,不是党外球员所必须的。”也有人讽刺:“一个一党专政、党国一体的国家,所谓的‘中国传统文化’完全就是政治洗脑,有什么资格与正常国家相提并论?”

加拿大篮球教练鞠滨认为,这个规定的出台,和目前整个政治环境有关。

加拿大篮球教练鞠滨:“这个总的趋势,我想和目前这些要反高校里不同声音,可能是相配合的。我觉得是跟政治动态有关系,因为他要表示一种效忠。那现在整个体育局有点不伦不类的,真正搞业务的人不大敢吱声。最不好的情况就是外行指导内行。他们是外行人,你叫他在里面讲什么呢?那他就是用政治挂帅。”

原上海青少年篮球教练吴必忠表示,针对入籍球员进行洗脑,显示出中共的惧怕。

原上海青少年篮球教练吴必忠:“中共它很惧怕任何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存在。哪怕是这个足球运动员进到它这个体制里面去。如果是说这个足球运动员,他比如说对于足协以后的一些比赛、规则,或者有些灰色的东西、有些腐败东西,他如果看不惯,他就要发声,或者是说批评,那么就会带来极大的麻烦。”

中共当局计划在2030年获得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权、2050年赢得世界杯冠军。为了实现这一野心,大规模投资兴建足球训练中心和球场,还要求学校和家庭将足球“从娃娃抓起”。而积极招募具有华裔血统的外籍职业足球员,来提高球队水平,也是这个计划的一环。

前中国国家男篮队队员陈凯:“他们可能在一开始进入这个运动时候有某种热爱。但是一旦进入整个这个政治文化的控制心理,把他们原来所有的那一点对运动的热爱都变成了一种……不光是工具,同时也是一个……用这种运动达到某种目的的一种非常腐败的体育心理。”

吴必忠认为,中共的做法有违真正的体育精神。

吴必忠:“体育精神应该是单纯的为了追求体育运动的乐趣,突破极限、创造的一种行为。但是如果偏离了这个,就为了钱,这不是体育精神,掺杂政治,这个也是有悖于体育精神的。”

鞠滨表示,体育运动中有胜利、有失败,有挫折、也有汗水,蕴含着很多人生哲学,能够提升人的品德和意志,这才是要从体育中提炼的精神。但中国目前缺乏激发运动员向上的机制,因此很难吸引真正热爱体育的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