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入籍還是入黨? 中共要外援球員學黨史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中國足球協會3月29號在官網公布了對入籍球員的暫行管理規定。按照這個規定,外援球員加入中國籍後,不僅被要求學習中共黨史,理論,還有專人跟蹤他們的思想、生活、比賽狀態,並向足協書面報告。

中國足球協會3月29號公布「入籍球員管理暫行規定」。內容主要是如何處理外援球員加入中國籍後的轉會、註冊、參賽及後續服務與管理工作。外援球員,一般是指「以加盟或者租借形式到球隊打球的外籍球員」。

這份規定共有六章,二十三條。其中,第五章的第二十和二十一條引發關注。

第二十條規定說,俱樂部應對入籍球員進行中華傳統文化教育,要培養入籍球員所謂的「愛國主義情懷」。入籍球員應能識別「國旗、認國徽、唱國歌」,俱樂部所在基層黨組織,要對入籍球員進行所謂的黨的歷史和基本理論等普及教育。

第二十一條還規定,俱樂部應指定專人,負責跟蹤入籍球員的思想、生活、訓練、比賽的狀態,每月向中國足球協會提交書面報告。

許多中國球迷對這兩條規定反應強烈。不少人嘲笑說:「想入籍先入黨」、「不應當叫國家隊,改名中國共產黨隊較為貼切」。還有人說:「終於暴露國足失敗的終極原因了——教練姓黨!」

有人認為這個規定過分了:「黨史教育是為入黨寫申請書的人所必須的,不是黨外球員所必須的。」也有人諷刺:「一個一黨專政、黨國一體的國家,所謂的『中國傳統文化』完全就是政治洗腦,有什麼資格與正常國家相提並論?」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濱認為,這個規定的出臺,和目前整個政治環境有關。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濱:「這個總的趨勢,我想和目前這些要反高校裡不同聲音,可能是相配合的。我覺得是跟政治動態有關係,因為他要表示一種效忠。那現在整個體育局有點不倫不類的,真正搞業務的人不大敢吱聲。最不好的情況就是外行指導內行。他們是外行人,你叫他在裡面講什麼呢?那他就是用政治掛帥。」

原上海青少年籃球教練吳必忠表示,針對入籍球員進行洗腦,顯示出中共的懼怕。

原上海青少年籃球教練吳必忠:「中共它很懼怕任何一個有獨立思想的人存在。哪怕是這個足球運動員進到它這個體制裡面去。如果是說這個足球運動員,他比如說對於足協以後的一些比賽、規則,或者有些灰色的東西、有些腐敗東西,他如果看不慣,他就要發聲,或者是說批評,那麼就會帶來極大的麻煩。」

中共當局計劃在2030年獲得世界杯足球賽的主辦權、2050年贏得世界杯冠軍。為了實現這一野心,大規模投資興建足球訓練中心和球場,還要求學校和家庭將足球「從娃娃抓起」。而積極招募具有華裔血統的外籍職業足球員,來提高球隊水平,也是這個計劃的一環。

前中國國家男籃隊隊員陳凱:「他們可能在一開始進入這個運動時候有某種熱愛。但是一旦進入整個這個政治文化的控制心理,把他們原來所有的那一點對運動的熱愛都變成了一種……不光是工具,同時也是一個……用這種運動達到某種目的的一種非常腐敗的體育心理。」

吳必忠認為,中共的做法有違真正的體育精神。

吳必忠:「體育精神應該是單純的為了追求體育運動的樂趣,突破極限、創造的一種行為。但是如果偏離了這個,就為了錢,這不是體育精神,摻雜政治,這個也是有悖於體育精神的。」

鞠濱表示,體育運動中有勝利、有失敗,有挫折、也有汗水,蘊含著很多人生哲學,能夠提升人的品德和意志,這才是要從體育中提煉的精神。但中國目前缺乏激發運動員向上的機制,因此很難吸引真正熱愛體育的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