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律师杨金柱“出家” 曾大骂中共官员草包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近日,大陆知名刑辩律师杨金柱皈依佛门的消息引发关注。杨在中国律师圈中有怪侠之称,是“死磕派”律师代表性人物之一,曾发公开信吁保障律师辩护权,也曾大骂中共官员“草包”等。

据中国自媒体消息,3月25日,中共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昌佑民寺方丈纯一大和尚,在南昌佑民寺为杨金柱举行皈依仪式,赐法名“真金”,皈依证书显示杨金柱是北京人。

现年63岁的杨金柱律师是中国著名刑辩律师,曾是聂树斌案代理律师之一,因为喜欢跟公权力较劲,试图让案件往法律的途径走,会想各种怪招进行努力,因此还有一个外号“律坛怪侠”。

杨金柱也被认为是中国“死磕派”律师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湖南岳林律师事务所律师,后被湖中共南省司法厅吊销律师执业证书。

杨金柱代理“709”案受挫

2015年“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中,杨金柱是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世锋的辩护律师,周被中共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其律师事务所被中共一锅端。

锋锐律师事务所名下的很多代理法轮功等敏感案件的维权律师被抓,其中王全彰律师至今不让家人会见。

杨金柱2016年7月17日发表题为《律师为律师辩护的辩护权不能依法得到保障,是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耻辱》公开信,反映他的遭遇,同时呼吁保障和关注律师合法执业权利问题。

公开信说,中国刑辩律师作为国家制度设计的代表私权利抗衡国家机器的唯一特殊群体,在中共有关部门近几年的刻意打压下,执业环境越来越险恶,风险越来越大,已处于后继无人的绝境。

信中还说,如果两高所发布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仍然是一纸空文,将使更多刑辩律师退出刑辩舞台,对国家刑事法治造成不可逆转的灾难。

同日,杨金柱又发表致中国30万律师的公开信《律师为律师辩护的辩护权不能依法得到保障,我们还有脸面做律师吗?》,呼吁中国律师同仁关注和签名支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和辩护的权利。

公开信发表的当天,杨金柱就被中共湖南省司法厅和长沙市司法局的两个律师处处长约谈,遭限制人身自由几个小时。而他的受辩护人周世锋,于2016年8月4日被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判有期徒刑7年。

杨金柱因此还受到更严重打压,2017年11月11日,他因办理宁波商人忻华强案被中共长沙市律师协会通知立案调查。2018年2月24日,中共长沙市司法局宣称,杨金柱被进行立案是因为在互联网发表大量不当言论,影响了案件判决。

杨金柱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

2018年5月14日,中共湖南省司法厅出具的一份告知书中,吊销了杨金柱的律师执业证书。罗列的理由有四条,其中之一是:在一起代理的案子中,骂中共某法院院长是“草包院长”。

同年5月17日,中共湖南省委举办座谈会,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表示加快法治湖南建设进程,让宪法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的最高律令云云。

同一天,在网路上流传一段视频,杨金柱痛骂并用力将律师证往地下摔说,“这样的破律师证…杨金柱不要了。”

昆明律师愤然遁入空门 同样因为遭遇中共司法不公

事实上,律师因遭遇中共司法不公,而看破红尘遁入空门的事件,早已不是新闻,昆明律师王一冰夫妇遁入空门事件,曾在2001年轰动一时。

据《南方周末》报导,黑龙江省天泰律师事务所昆明分所的律师王一冰和王玮夫妇,从事法律工作已经20多年。他们于1996年10月来到昆明,创办了天泰律师事务所昆明分所,王玮任主任。

1997年,王一冰律师在代理一起刑事案件时被诬告,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强奸罪”逮捕。当地检方指王一冰玩弄女性,并指王一冰“策划、教唆他人翻供”。

但王一冰的妻子王玮认为“不可能”,1996年前王一冰得脑血栓动过一次手术后,已经没有性功能。而且,54岁的王一冰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这主要是为了给我的伪证罪找一个主观原因,并把我搞臭。”王一冰说。

1999年12月13日,王一冰被无罪释放。此时,他已被逮捕了2年。王一冰夫妇开办的律师事务所已经倒闭,王一冰被关押期间旧病复发,医院曾下了病危通知。为打官司,夫妻俩的全部积蓄花光,不得不流落街头。最终,精神和生活均陷入困境的王一冰夫妇,于2000年初走进了卧龙寺,削发出家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