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北京会在关键问题上让步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讯】在美国贸易谈判人员再次赴北京参加美中第八轮贸易谈判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于本周一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他透露说中方有意在强迫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作出让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即将于28日至29日带领谈判团队在北京参加新一轮贸易谈判,紧接着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会在一周后再次带领中方谈判团队赴华盛顿继续贸易磋商。

在新一轮贸易谈判展开前,莱特希泽于3月25日接受了美国媒体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采访。在被问及是否有迹象显示中方会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强迫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让步时,莱特希泽回答说:“是的,我认为这些都是中国(北京当局)有兴趣想达成协议的议题,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关于具体细节及执行框架。”

莱特希泽还表示,自己希望美中之间最终能够在今年4月份达成协议,但如果始终无法达成协议的话,美国政府将采取其他计划。

近日,美国官员和中共官员都在向外界释放“贸易谈判有所进展”的讯号,不过英国媒体《金融时报》却在近日报导称,有消息人士透露说,中共政府拒绝向美国的数字贸易要求作出让步。

该报导表示,有三个了解美中谈判情况的消息来源透露,美国要求中国停止对外国的电脑云计算等高科技公司采取的不公正做法,不要再硬性要求在中国运营的外国公司必须把数据存储在中国境内,并放松向海外传输数据的限制,但是中方迄今为止,始终没有做出实质性让步。

据《金融时报》披露,中共政府针对数字贸易曾提出了一个建议,但是美国方面对此并不满意,要求北京做出更具体的承诺,中方随后收回了这项建议。

过去,美国的高科技公司一直在抱怨中共政府对外资公司的独立运营施加了过多的限制,希望这次美中贸易谈判能够消除有关障碍。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