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北京會在關鍵問題上讓步

【新唐人2019年03月27日訊】在美國貿易談判人員再次赴北京參加美中第八輪貿易談判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於本週一接受美國媒體採訪,他透露說中方有意在強迫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作出讓步。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即將於28日至29日帶領談判團隊在北京參加新一輪貿易談判,緊接着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會在一週後再次帶領中方談判團隊赴華盛頓繼續貿易磋商。

在新一輪貿易談判展開前,萊特希澤於3月25日接受了美國媒體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採訪。在被問及是否有跡象顯示中方會在知識產權保護和強迫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上讓步時,萊特希澤回答說:「是的,我認為這些都是中國(北京當局)有興趣想達成協議的議題,現在需要解決的問題是關於具體細節及執行框架。」

萊特希澤還表示,自己希望美中之間最終能夠在今年4月份達成協議,但如果始終無法達成協議的話,美國政府將採取其他計劃。

近日,美國官員和中共官員都在向外界釋放「貿易談判有所進展」的訊號,不過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卻在近日報導稱,有消息人士透露說,中共政府拒絕向美國的數字貿易要求作出讓步。

該報導表示,有三個了解美中談判情況的消息來源透露,美國要求中國停止對外國的電腦雲計算等高科技公司採取的不公正做法,不要再硬性要求在中國運營的外國公司必須把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內,並放鬆向海外傳輸數據的限制,但是中方迄今為止,始終沒有做出實質性讓步。

據《金融時報》披露,中共政府針對數字貿易曾提出了一個建議,但是美國方面對此並不滿意,要求北京做出更具體的承諾,中方隨後收回了這項建議。

過去,美國的高科技公司一直在抱怨中共政府對外資公司的獨立運營施加了過多的限制,希望這次美中貿易談判能夠消除有關障礙。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