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吓记者引意政界反弹 欧洲议员吁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6日讯】北京领导人习近平访问意大利期间,一名中共官员公开恐吓当地女记者,引发意大利政界对中共的谴责,一名欧洲议员也要求意大利政府调查此事。

意大利《罗马日报》(Il Foglio)3月22日披露,习近平当日上午在罗马奎里纳莱宫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时,中共驻罗马使馆新闻办公室负责人杨涵(Yang Han,音译)对正在现场采访的《罗马日报》女记者朱莉娅·庞皮利(Giulia Pompili)进行了恐吓。

杨涵多次威胁庞皮利,要她必须“停止说中国(中共)的坏话”,“我很清楚你是谁”。庞皮利询问对方身份时,遭杨涵拒绝。庞皮利后来拿出手机,杨涵再次走近她,命令她“放下手机”。

《罗马日报》解释说,该报在“一带一路”议题上与罗马官方立场相左。报导也强调说,中方应该了解,意大利不是中国,罗马也不是北京。

庞皮利是《罗马日报》负责亚太事务的记者,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问题。2012年,她曾获意大利日本基金会颁发的乔瓦尼·阿涅利新闻奖。

《罗马日报》披露该事件,引发意大利政坛的强力反弹。

意大利前公平机会事务部长玛拉·卡尔法尼亚(Mara Carfagna)表示,“我们肯定她(庞皮利)昨天遭到的言语侵犯不会削弱她的工作”。

意大利前教育部长杰尔米尼(Mariastella Gelmini)也谴责中共对意大利新闻自由的严重干预。

她表示,新闻自由是民主基石,也是任何民主国家的基石。一个使馆官员对正常采访的记者施加语言暴力,并威胁她放下手机,是“不能容忍的”。

她特别强调,“有些国家”可能具有经济上和商业上的优势,可是“对自由的尊重和对自由权利的保证却远远未能实现”。

欧洲议会议员马奥卢(Stefano Maullu)要求意大利政府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做出解释。

他说,如果中共官员威胁意大利记者的事件属实,将是一起“十分严重和前所未有的事件”,此事会证明中共“不自由和专制统治的性质”,而意大利刚刚向中共敞开了大门。

据法媒报导,意大利当局加入中共“一带一路”,不但引来美国和欧盟的批评,在意大利政府内部也存在分歧。也有专家分析,意大利可能很快出现权力更迭,对中共不感兴趣的反对党可能上台。

在外界压力下,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协议中删除了有关5G和电信合作的部分。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