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爆炸将拿高官开刀?外媒:恐又是走过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6日讯】江苏化工厂大爆炸后,北京最高层下指示,党媒痛批“人祸”,中共各省级官员表态严防事故,甚至喊出“提高政治站位”,令外界猜测北京是否在释放信号将拿高官开刀,但也有外媒分析指,事故处理最后可能还是走过场了事。

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厂发生大爆炸,官方称已确定死亡78人。但网友质疑,从爆炸现场航拍图来看,附近数十座厂房和二十多栋楼房被完全摧毁,到底死了多少人?

爆炸发生后,在欧洲访问的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下达指示。中共政法委公众号这次也表现的“义愤填膺”,直批爆炸“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形式主义在作祟”云云。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喊话“必须彻查,不管涉及到谁”。

除了江苏,其它各省大员也赶紧站队,包括河北、辽宁、黑龙江、上海、福建、山东、重庆、甘肃、青海等地都紧急部署所谓“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其中,青海官方甚至要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官方如此阵杖,令舆论纷纷聚焦会有多少官员被追责。还有媒体将其与2015年的天津港危险品大爆炸相提并论,认为背后可能涉及政治阴谋。

有台媒评论指事故或“炸”向江苏官场,也有港媒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可能被借机整肃。

有法媒文章分析,习近平可能要通过这件事强化自己的威慑力。习年初曾经警告要严防“七大风险”,结果自己刚一出访就传出化工厂大爆炸的消息。

不过文章也说,事故最后处理结果也很难说,上次习近平访问非洲时也曾批示严肃处理假疫苗事件,最后也只抓了一个制药厂经理,假疫苗也没有杜绝。

陈家港化工园区内此前多次发生化工厂爆炸和毒气泄漏事件,也没有从市中心迁出。全国的化工厂隐患和假疫苗泛滥一样,都是畸形体制造就的长期痼疾,没有人相信高层一个命令就能彻底解决。

网民担心事件最后也会象许多类似事件一样走个过场,他们“对当官的越来越不敢指望了”。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