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航空难客机黑盒子内容首曝光 机长紧急查阅操作手册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讯】继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毁的波音737 Max8客机黑匣子内容被披露后,印尼狮航737 Max8客机空难的黑盒子内容日前也被知情者披露。在该客机坠毁前,机长和副机长的对话显示,这架客机坠毁前飞航系统一直发出飞机“失速状态”的警告,并导致飞机一直自动机鼻向下俯冲。

据《路透》报导,有3名知晓印尼狮航空难黑盒子内容的匿名人士透露,飞机起飞2分钟后,副机长就向空管员报告说,这架客机存在“飞行控制问题”,他并表示他们会保持在5000英尺(约1524公尺)的高度飞行。

黑盒子驾驶舱录音显示,副机长没有向空管员说明他们究竟发现了什么问题,但正副机长在讨论问题是提到了空速问题。

这篇报导透露,当时737 Max8的飞航系统一直发出飞机处于失速状态的警告,因此机鼻开始自动朝下俯冲。机长先是要求副驾驶检查快速参考手册(里面包含了如何解决异常事件的清单),自己则奋力拉着操纵杆想要爬升。但飞机的电脑数据仍显示飞机处于失速状态,因此配平系统(trim system)继续将机鼻朝下。

据介绍,“失速”指的是飞机机翼上的气流太弱而无法产生升力。如果飞机处于失速状态,飞机的配平系统就会自动透过俯冲加速来进行改正。

机长和副机长当时讨论到了空速和高度的问题。副机长在快速参考手册中没有找到解决方案,机长便要求副机长接手控制飞机,由他自己来翻阅手册。

这时,副机长已无法控制飞机。飞行数据记录器显示,副驾驶操控杆在最后阶段使用的力道比机长之前操控时更弱。

眼看飞机状态危险,机长在这架客机从雷达上消失前的1分钟,要求空管员净空3000英尺(约914公尺)以下的空域,并让他们继续在5000英尺的高度飞行,空管员核准了这项要求。

此后,印度籍的机长在坠机前一直保持沉默,来自印尼的副机长则在飞机坠毁前说了一句宗教用语,然后飞机坠入大海中,机上189人全数罹难无一生还。

(记者唐迪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