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航空難客機黑盒子內容首曝光 機長緊急查閱操作手冊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繼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墜毀的波音737 Max8客機黑匣子內容被披露後,印尼獅航737 Max8客機空難的黑盒子內容日前也被知情者披露。在該客機墜毀前,機長和副機長的對話顯示,這架客機墜毀前飛航系統一直發出飛機「失速狀態」的警告,並導致飛機一直自動機鼻向下俯衝。

據《路透》報導,有3名知曉印尼獅航空難黑盒子內容的匿名人士透露,飛機起飛2分鐘後,副機長就向空管員報告說,這架客機存在「飛行控制問題」,他並表示他們會保持在5000英尺(約1524公尺)的高度飛行。

黑盒子駕駛艙錄音顯示,副機長沒有向空管員說明他們究竟發現了什麼問題,但正副機長在討論問題是提到了空速問題。

這篇報導透露,當時737 Max8的飛航系統一直發出飛機處於失速狀態的警告,因此機鼻開始自動朝下俯衝。機長先是要求副駕駛檢查快速參考手冊(裏面包含了如何解決異常事件的清單),自己則奮力拉着操縱桿想要爬升。但飛機的電腦數據仍顯示飛機處於失速狀態,因此配平系統(trim system)繼續將機鼻朝下。

據介紹,「失速」指的是飛機機翼上的氣流太弱而無法產生升力。如果飛機處於失速狀態,飛機的配平系統就會自動透過俯衝加速來進行改正。

機長和副機長當時討論到了空速和高度的問題。副機長在快速參考手冊中沒有找到解決方案,機長便要求副機長接手控制飛機,由他自己來翻閱手冊。

這時,副機長已無法控制飛機。飛行數據記錄器顯示,副駕駛操控桿在最後階段使用的力道比機長之前操控時更弱。

眼看飛機狀態危險,機長在這架客機從雷達上消失前的1分鐘,要求空管員淨空3000英尺(約914公尺)以下的空域,並讓他們繼續在5000英尺的高度飛行,空管員核准了這項要求。

此後,印度籍的機長在墜機前一直保持沉默,來自印尼的副機長則在飛機墜毀前說了一句宗教用語,然後飛機墜入大海中,機上189人全數罹難無一生還。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