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5月报税季省荷包 5大新规定不可不知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5月报税季将至,今年报税有5大新规定,包含综合所得税税率调整、股利所得课税方式二择一、调高扣除额标准、调整基本生活费保障,以及放宽健保费列举扣除要件。安侯建业(KPMG)提醒纳税人,申报所得税前应留意,才能合法节税,为自己省荷包,少缴一些血汗钱。

中央社报导,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投资部会计师游雅絜表示,立法院去年通过税制优化方案,今年报税将适用新制。此外,纳税者权利保护法也调高基本生活费比较基础。

游雅絜说明,2018年综合所得税税率调整为5%、12%、20%、30%、40%等5个税率,而公司、合作社或其他法人87年度以后年度盈余所分配的股利或盈余,可以选择“合并计税”或“分开计税”。

游雅絜表示,如果是选择“合并计税”,就是将全户股利及盈余并入综合所得总额课税,并按全户股利及盈余合计金额的8.5%计算可抵减税额,抵减应纳税额,每户可抵减金额以8万元为限。

反之,无论纳税义务人或配偶的各类所得采合并或分开计算税额,全户股利及盈余不计入综合所得总额,以全户股利及盈余合计金额,按28%单一税率分开计算税额,再与其他类别所得的应纳税额加总,计算应缴税额。

因此游雅絜指出,在股利课税的选择上,综所税税率在30%及40%两个级距的纳税义务人,选择“分开计税”较为省税。

此外,税改调高标准扣除额为12万元,与配偶合并申报者为24万;薪资所得及身心障碍等特别扣除额调高为20万元,而幼儿学前特别扣除额则调高为12万元。因此单身族年收入在40.8万元以下、顶客族年收入在81.6万元以下,以及收入在123.2万以下、育有两个未满五岁子女的四口之家,都可以不用缴税。

另外,纳保法将基本生活费修改为“每人17.1万元乘申报户人数”与“免税额+标准(或列举)扣除额+储蓄投资特别扣除额+身心障碍特别扣除额+教育学费特别扣除额+幼儿学前特别扣除额”比较,如前者“每人17.1万元乘申报户人数”大于后者,差额得自综合所得总额中再减除,有利扶养亲属多的纳税义务人。

最后,游雅絜补充,对于纳税义务人、配偶或受扶养直系亲属的人身保险、劳保、国保及军、公、教保险的保险费,每人每年新台币2.4万元范围内可列举扣除。虽健保费不受金额限制,但都要符合“被保险人与要保人应在同一申报户内”,才可列举扣除。

不过,财政部1月份新颁令释规定,以眷属身份投保者,无论与被保险人是否为同一申报户,其健保费均得由纳税义务人申报扣除,放宽健保费要求“被保险人与要保人应在同一申报户内”的规定。

也就是说,当家中子女都有扶养父母之事实时,实务上会协调让最高所得者申报扶养,节税效果最大;而由投保薪资最低者缴纳父母的健保费,缴出的健保费会最少。以前因申报扶养和缴健保费的人不同,申报扶养者无法申报列举扣除父母的健保费,但按财政部的新规定,父母的健保费都可以列举扣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