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进入关键周 国会连3天进行表决之战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讯】按计划,英国议会将于3月12日就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协议草案进行表决,拉开恐将为期一周共分三个阶段的表决大战。这是英国脱欧进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周。

英国议会12日针对脱欧协议开启的表决之战事关英国究竟是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还是延迟脱欧,因此万众瞩目。按照梅的计划,12日的脱欧协议草案如果遭到否决,13日将表决是否要在无协议下脱欧;如果再被否决, 14日国会将就是否要延迟脱欧进行表决。

然而,英国首相府3月11日却对外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仍然没有进展,继续陷于僵局。再加上英国国会议员多数都不同意梅首相的谈判协议,舆论界普遍认为,梅首相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周二在议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相当渺茫”。同时,大多数国会议员也不支持无协议脱欧,因此延后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此前曾有保守党资深议员呼吁梅推迟投票,还有传言指梅会将投票降级为不那么具决定性的“临时投票”,但首相府发言人日前已公开表示,首相13日将按计划再次提交脱欧协议,并举行“有意义的投票”(Meaningful Vote)。

至于英国有无可能就“是否继续脱欧”举行二次公投的问题,梅的政治对手工党党魁柯宾(Jeremy Corbyn)虽然曾表态支持举行二次公投,但他至今并未正式拿出提案。有媒体指出,工党的议员总共为246名,就算这些议员都支出柯宾也无法超过半数,要获得其他党派议员的支持也不容易,所以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很低。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