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進入關鍵週 國會連3天進行表決之戰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按計劃,英國議會將於3月12日就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草案進行表決,拉開恐將為期一週共分三個階段的表決大戰。這是英國脫歐進程中十分關鍵的一週。

英國議會12日針對脫歐協議開啟的表決之戰事關英國究竟是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還是延遲脫歐,因此萬眾矚目。按照梅的計劃,12日的脫歐協議草案如果遭到否決,13日將表決是否要在無協議下脫歐;如果再被否決, 14日國會將就是否要延遲脫歐進行表決。

然而,英國首相府3月11日卻對外表示,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仍然沒有進展,繼續陷於僵局。再加上英國國會議員多數都不同意梅首相的談判協議,輿論界普遍認為,梅首相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周二在議會獲得通過的可能性「相當渺茫」。同時,大多數國會議員也不支持無協議脫歐,因此延後脫歐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此前曾有保守黨資深議員呼籲梅推遲投票,還有傳言指梅會將投票降級為不那麼具決定性的「臨時投票」,但首相府發言人日前已公開表示,首相13日將按計劃再次提交脫歐協議,並舉行「有意義的投票」(Meaningful Vote)。

至於英國有無可能就「是否繼續脫歐」舉行二次公投的問題,梅的政治對手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雖然曾表態支持舉行二次公投,但他至今並未正式拿出提案。有媒體指出,工黨的議員總共為246名,就算這些議員都支出柯賓也無法超過半數,要獲得其他黨派議員的支持也不容易,所以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很低。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