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东北酸白菜做法 手艺分享邻里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讯】台湾彰化,有位高工退休技工,20多年前,从当时怀念家乡味的校长手中,学会了地道“东北酸白菜”的制作方式。为了感谢校长的传承,这位退休教职员,每年都会制作酸白菜,回赠给校长。现在他也透过镜头,把做法分享给大众。

选用东北大白菜用菜刀切半,放入滚水川烫,捞起后放到一旁冷却,这就是制作酸白菜的前置作业,洒入盐巴依序将大白菜排入大容器之中,排完后最上层压上大石头,注水淹过大白菜,用黑色大塑胶袋捆绑起来,等待大约40天就可以拆封。

永靖高工退休技工朱祐亮:“他(校长)已经荣退到台北,所以我就每年都用寄给他,做这个酸菜最主要就是纯粹一个感恩的心,还有它是一个非常好吃的家乡美肴。”

拆封后拿出石头,可以看到白菜都已经变色而且一一浮出水面,在一旁用清水冲洗后就可以开始入菜,若是要做成水饺就要将酸白菜切碎,混入绞肉、葱花、虾米与香菇一起搅拌,用面皮包入内馅就成了道地的酸菜水饺

员林农会家政班第九班成员:“酸酸甜甜的,有提鲜的作用,真的很鲜。”

永靖高工退休技工 朱祐亮:“最主要就是说,因为我们吃的是要健康,我们自己做,一般的话有的说一个礼拜,几天就好了,那个就是速战法,那个就比较没有原味,我们这个是纯原味的,因为自己吃,我们就是好东西就好朋友分享。”

酸菜除了可以制作水饺,加入三层肉切片就成了酸菜白肉锅,这一连串的制作方式,原汁原味都是道地做法,成了这里一年一次难得的私房家乡菜。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 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