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公布延迟对中关税 后续看点整理

【新唐人2019年03月06日讯】新唐人亚太台报导,先来带您关心美中贸易战进展,外媒盛传这个月底,川习两人就要进行会面,可能签署协议;3月5日,美方正式公告,推迟对中国商品加关税。今天,美股4大指数狭幅震荡。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2019.3.4):“我不能告诉你我们有多接近(达成协议)。但可以确定已经有了真正的进展。布兰斯塔德大使一直是美国很棒的资产,他在北京工作,帮助中方了解我们必须拥有自由、公平且互惠的贸易。爱荷华州的农人和堪萨斯的农人,我必须要有机会销售产品,他们不能够以存在风险的方式进行销售,这种方式会让中国人窃取他们的知识产权,或者从我们非常优秀的创新公司那里获取商业机密,这些公司做了大量艰苦工作和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布兰斯塔德大使将那个讯息带到中国。我们非常有希望,我们将在接下来几天或是几周,取得一个很好的贸易协议。”

好,美国国务卿透露,美中可能取得贸易协议。不过,去年9月,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目前继续维持。去年7月,美国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25%关税,也继续维持。后续要关注的,包括美方重视的,协议执法机制和中方结构性改革。而川习两人是否会签协议,在国会态度方面,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已经对川普表示支持,强调不需要急于求成,直到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

大纪元新闻网整理后续发展,四大看点:

关税战停止升级?

多位知情人士称,中方希望川普政府取消去年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部分或全部的惩罚性关税,目前并不清楚川普总统是否会同意。

去年7月,美国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9月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

彭博社报导,对于中方的要求,川普政府内部存在争议。一些顾问认为,美国必须在中方履行所有承诺后才“完全”取消对华关税,这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执法机制尚未确定

参与谈判的知情人士表示,华府正在敦促北京同意未来在美国实施制裁时不会采取报复措施以及向世贸组织(WTO)提出控诉。如果北京同意,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让步。

部分专家认为磋商机制有可能重演过去无止境协商的历史,无法根本解决美中贸易冲突。

中方加购美国产品 美方要求结构改革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表示,美方所追求的美中贸易协议,不仅仅是中方加购美国大豆等产品,而是要北京承诺并切实做到结构改革,取消不公平的补贴、强制技术转让,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以帮助美国企业争取到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

中方提出在六年内加购1.2万亿美元美国商品的计划,将对美贸易顺差降为零。川普总统是否会接受这项承诺,而放松要求中方结构改革的力度,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两党国会议员的态度

美中贸易谈判备受国会两党议员的关注,部分主张对华强硬的国会议员,公开表示川普总统在与北京的会谈中应保持坚定立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上周赞扬川普总统在川金会上离场,并表示对美中谈判亦应如此,不需要急于求成,直到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