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换汇危险!大批大陆留学生账户突然被冻结

据英国国家犯罪调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官方刚刚发布的消息称,由于高达数百万英镑的资金涉嫌洗钱犯罪活动,新成立的英国国家经济犯罪中心(National Economic Crime Centre,简称NECC)于2月28日(本周四)向英国多个地方法院申请冻结了95个学生银行账户,涉案可疑资金达360万镑。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涉案的账号集中在巴克莱银行,而且大部分是中国大陆学生的账号。NCA的通报称,被冻结的账户主要由在英国学习的海外学生持有,他们很可能不知道这种行为是违法的。执法机构表示,这些账户经手的资金远超这一数字。

NECC的官员指出,学生很可能成为有组织犯罪集团的目标,特别是洗钱行为。据英国国家犯罪调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目前并没有人被指控犯了任何罪行。

之所以会引起英国国家犯罪调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的警觉,是因为这些案例存在几个共性:

1.支付交易发生在同一个市镇或城市及周边的不同地点,一天之内会有多笔交易,但涉事学生的学校可能远在几百英里之外;

2.所有账户都与巴克莱银行有关,并被认定与洗钱活动特征一致;

3.多数交易都维持在较小数额,以免触发银行反洗钱警报,这种策略被称为拆分洗钱法。

英国《金融时报》称,这起疑似洗钱案幕后主使的身份目前尚不明确,资金来源也不能确定。不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可能正在多个国家使用非正规汇款网路,以便将原籍国家的钱汇入英国账户。

据估,每年取道英国被“洗白”的黑钱高达数十亿英镑。某些情况下,黑钱可以通过购买奢侈品运送回中国大陆的方式被“洗净”。

在这项行动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汇款被伪装成为海外留学生的资金资助,但实际却被利用从事非学生活动。这些资金用于购买了出口至中国大陆的一些商品,但资金来源与购买账户没有任何联系。

哪些账户行为可能被认定为洗钱嫌疑?

英国《金融时报》通过汇总了伦敦金融城法庭的几个案例的情况说明,一些可疑交易主要包括总额较大的资金往来、高于需求的进账、同一天不同地点的现金存款等。

在被警方冻结的一个学生账户中,卡内余额为2.5万英镑,且在截至2018年底的14个月中涉及了高达15万英镑的资金周转。其中有一天通过伦敦及周边不同自动提款机存入了9笔现金。

此外,还有一名学生的账户在2018年5月至6月期间被存入£44,500现金,但是这位学生需要从父母方面获得的资金支持只要£12,000。目前这个账户内只剩£7,570。

这些案例中多数账户持有人都是在英国学习的中国大陆公民,出于法律原因并不能被完全认定。本周四,部分账户持有人并未出庭或派法律代表出庭。一些账户持有人律师表示将充分配合调查,并证明资金来源的合法性。

NECC运营主管Matthew Bradford表示:“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不法分子会利用一切机会探索法律漏洞来牟利”。

为确保这360万英镑资金接受警方调查,英国国家犯罪调查局(NCA)、伦敦金融城警署(CoLP)、英国区域组织犯罪调查组(ROCU)等6大机构联合行动,并得到巴克莱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配合。如果调查后发现这些账户涉嫌洗钱,这些资金将被没收。

这项申请是一年前通过刑事金融法案(Criminal Finances Act),与不可解释财富令(unexplained wealth orders)一起引入的。这些法案允许当局冻结银行账户或建立社会账户直至资金来源确定为止。

这项行动由去年刚成立的NECC协调主导,该机构负责协调各组织机构与私营部门的合作。

——转自《英国房产与投资周报》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