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中共耍赖 美国提出单方惩罚机制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日前透露,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川普政府希望中方同意建立单方惩罚机制,允许一方对违反贸易承诺的另一方进行单方惩罚。也就是如果中共违背承诺,美国能够采取单方措施处罚它们。专家认为,这个单方惩罚机制一旦启动,中共就再也无法耍赖了。

3月1号,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保守政治行动会议”(CPAC)上透露,目前美中贸易谈判协议中的执行机制,将包括两国官员之间的定期监督会议,以及美国对中共违规行为进行惩罚的能力。

针对中共擅长在贸易规则上“作弊”,罗斯说:“我们必须有自动的(纠偏)能力”,才会改变他们的行为。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西方国家签订协议通常都会努力的去执行,那中国可能就比较缺乏,这种惩罚机制就是说,你没有做到承诺的东西,那我马上就可以复征关税,就没有什么好争议的,就是一个自动的机制,让中国政府有一个警惕:我必须努力的去实现我的承诺。”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教授说,因为过去美国将中共的违规行为投诉给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国际仲裁小组,效率非常低,这种单方的执法机制效率就会高得多。

俞伟雄:“最近美国有一个胜诉的案子,那是2016年上诉的,大概两三年才下来,而且那个事件的发生是5、6年前了,WTO太没有效率了,现在这种惩罚机制非常快的,观察到违背的现象,一个月之内就可以施行了。”

通过美中双方的多轮谈判,美方表示,谈判顺利,中方已经在多方面答应美方要求。因而美国已经暂停3月1号开始对2000亿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不过美方强调,最重要的是执行机制。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认为,建立单方惩罚机制,中共以往的拖延战术就会失灵。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这次这样一种川金会又给了中共一个信息,就是如果你不好好的谈不好好的签的话,那美国都会离开的,美国非常明确:没有具体结果美国是不可能结束贸易战的。”

罗斯强调,对中方来说,多买些大豆并不难,更难的是结构改革,包括修改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停止强制技术转让,以及盗窃美国公司或实验室的技术。

罗斯说,如果中共无法解决争议,特别是结构改革的话,美国需要有能力采取单方面行动来惩罚他们,无论是大关税还是配额。

吴惠林:“结构改革对中国经济其实是一个好事,因为现在中国经济都是在下行嘛,这个结构改革也是一、二十年来都应该做的事情,时机已经失去,那现在利用这个机会顺水推舟,能够变成真正的自由经济,讲诚信的话,那世界各国都会来合作嘛。”

吴惠林指出,结构性改革,北京肯定是要付出一定代价,但是再不改的话以后更难以为继。

另外,不公平贸易依然是中美贸易谈判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罗斯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给予亚洲以及欧洲贸易特许权,出现大量的贸易逆差,进入美国的商品目前还有60%免征关税。罗斯说,现在再给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大额贸易特许权,已经不合适了。

吴惠林:“过去扶持它们是太宠了,宠坏了后,它就用不好的方式偷取技术,这个其实是不好的。”

罗斯表示,美国是最自由开放的贸易者,而中共却不是,这种贸易不对等让美国在2017年之前,流失了500万个制造业的就业机会。

吴惠林说,不对等不公平的贸易,不但使美国很多制造业空心化,同时也造成被扶持的国家懒于开发新的技术,特别像中共,更是习惯于偷抢,巧取豪夺,不但给别的国家带来危害,自己国家也不可长期依靠这种不正当手段发展。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