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中共耍賴 美國提出單方懲罰機制

【新唐人2019年03月03日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透露,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川普政府希望中方同意建立單方懲罰機制,允許一方對違反貿易承諾的另一方進行單方懲罰。也就是如果中共違背承諾,美國能夠採取單方措施處罰它們。專家認為,這個單方懲罰機制一旦啟動,中共就再也無法耍賴了。

3月1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上透露,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協議中的執行機制,將包括兩國官員之間的定期監督會議,以及美國對中共違規行為進行懲罰的能力。

針對中共擅長在貿易規則上「作弊」,羅斯說:「我們必須有自動的(糾偏)能力」,才會改變他們的行為。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西方國家簽訂協議通常都會努力的去執行,那中國可能就比較缺乏,這種懲罰機制就是說,你沒有做到承諾的東西,那我馬上就可以復徵關稅,就沒有什麼好爭議的,就是一個自動的機制,讓中國政府有一個警惕:我必須努力的去實現我的承諾。」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教授說,因為過去美國將中共的違規行為投訴給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國際仲裁小組,效率非常低,這種單方的執法機制效率就會高得多。

俞偉雄:「最近美國有一個勝訴的案子,那是2016年上訴的,大概兩三年才下來,而且那個事件的發生是5、6年前了,WTO太沒有效率了,現在這種懲罰機制非常快的,觀察到違背的現象,一個月之內就可以施行了。」

通過美中雙方的多輪談判,美方表示,談判順利,中方已經在多方面答應美方要求。因而美國已經暫停3月1號開始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不過美方強調,最重要的是執行機制。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認為,建立單方懲罰機制,中共以往的拖延戰術就會失靈。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這次這樣一種川金會又給了中共一個信息,就是如果你不好好的談不好好的簽的話,那美國都會離開的,美國非常明確:沒有具體結果美國是不可能結束貿易戰的。」

羅斯強調,對中方來說,多買些大豆並不難,更難的是結構改革,包括修改法律、保護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以及盜竊美國公司或實驗室的技術。

羅斯說,如果中共無法解決爭議,特別是結構改革的話,美國需要有能力採取單方面行動來懲罰他們,無論是大關稅還是配額。

吳惠林:「結構改革對中國經濟其實是一個好事,因為現在中國經濟都是在下行嘛,這個結構改革也是一、二十年來都應該做的事情,時機已經失去,那現在利用這個機會順水推舟,能夠變成真正的自由經濟,講誠信的話,那世界各國都會來合作嘛。」

吳惠林指出,結構性改革,北京肯定是要付出一定代價,但是再不改的話以後更難以為繼。

另外,不公平貿易依然是中美貿易談判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羅斯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給予亞洲以及歐洲貿易特許權,出現大量的貿易逆差,進入美國的商品目前還有60%免徵關稅。羅斯說,現在再給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大額貿易特許權,已經不合適了。

吳惠林:「過去扶持它們是太寵了,寵壞了後,它就用不好的方式偷取技術,這個其實是不好的。」

羅斯表示,美國是最自由開放的貿易者,而中共卻不是,這種貿易不對等讓美國在2017年之前,流失了500萬個製造業的就業機會。

吳惠林說,不對等不公平的貿易,不但使美國很多製造業空心化,同時也造成被扶持的國家懶於開發新的技術,特別像中共,更是習慣於偷搶,巧取豪奪,不但給別的國家帶來危害,自己國家也不可長期依靠這種不正當手段發展。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