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连续5月下跌 陆房市今年灰犀牛?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讯】中共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大陆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新房的涨势也趋向缓慢。评论认为,中共用印钞吹起来的房产泡沫,再也无法承担挽救中国经济的重任,房市可能会成为给经济带来灾难的灰犀牛。

从去年9月份开始,大陆二手房的价格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中共统计局2月22号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房价总体平稳;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回落。

大陆房市研究人士李先生说,中国房市的实际情况比统计出来的数字要差的多。

大陆房市研究人士李先生:“很多都是鬼城,城市中央老百姓交的期房那种烂尾楼遍地都是,老板一个个跳楼一个个跑路,房地产的从业人员很多都已经转行了,根本就没人干活,你(中共)自己说这个数字一直在增加,一直在增加,是不可能的。”

根据大陆广发银行和西南财经大学今年1月联合发表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现在中国老百姓的财富80%是房地产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因为家庭预算被房贷负担捆绑,而房地产价值停滞, 也会降低许多家庭的消费意愿,房市转冷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另一个重要引擎—消费,因而在今年中国经济整体放缓之际,众多城市楼市转冷,意味着可能无法再指望房地产投资来拯救中国经济。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战略专家向松祚认为,房地产可能是给2019年中国经济带来灾难的灰犀牛之一。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战略专家向松祚:“对于个别城市,对于人口仍然在流入的城市,也许房价能够稳定住,不会出现大幅下跌,但是中国有几个城市仍然存在人口大幅度的流入。”

去年11月,大陆商业房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说,中国房地产市值65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和,而中国的国有资产总值却只有66.5万亿人民币。

业界认为,是中共高速发放的货币催生了房地产泡沫。特别是2015年股市暴跌,中共下调利率并取消购房限制,引导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以提振房屋销售和整体经济,使泡沫更大。

而中共通过棚户区改造,凭空制造需求。让小城市从国有银行大量借款,强迫棚户区居民拆掉房子,补偿给这些居民部分资金后,让他们从银行借钱购买新房子,这样地方政府靠卖地挣到了钱,增加了GDP,但却让老百姓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中金公司总裁,朱镕基的儿子朱云来在去年底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说,到2017年年底中国的总债务已经接近600万亿,而中国的GDP只有80多万亿。

向松祚:“他的结论很清楚,他说像中国这样上上下下,政府、公司、个人全部都通过债务的泡沫、通过杠杆来扩张,这样的经济模式能持续下去吗?如果能持续下去,那叫天理不容!”

另一方面,因为借钱炒房来钱容易,已经造成企业不进行正常经营,还导致中国经济整体脱实向虚。

向松祚:“过去10年以来,中国这些企业高速扩张,资产扩张,负债扩张,靠什么扩张呢?是靠你的技术扩张的吗?是靠你的内生的增长动力扩张的吗?是靠你的利润靠你的自有资金扩张的吗?当然不是,靠什么?靠银行借钱,靠发债,靠影子银行。中国的债务恶性膨胀。”

向松祚说,这种依靠玩杠杆、玩债务、玩金融发展起来的经济,如同建立在沙漠上的海市蜃楼,很快会全面崩塌。

大陆房市研究人士李先生认为,官方发布房市慢慢变冷的数据,目的是掩盖中国老百姓的生存危机,因为对当下的中国老百姓来说,活下去比房子更重要。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