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民众学陈胜吴广?中共课本删《陈涉世家》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讯】近日,中共官方在教科书中删除了《陈涉世家》一文。该文描述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反对当时秦王朝暴政的史实。有分析认为,中共现在内外交困,社会矛盾加剧;再加之委内瑞拉突然“变天”,更令中共胆战心惊,害怕民众效仿,因此过度紧张。

有大陆网友爆料称,在最新版初中九年级语文教科书中,摘自中国历史名著《史记》的文章《陈涉世家》被删除,被删原因尚不明确。

还有网友发现,除《陈涉世家》外,杜甫的名作、反映官吏趁夜捉人揭露统治者残暴的《石壕吏》,以及强调社会正义的《孟子》名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也被《富贵不能淫》取代。

《陈涉世家》讲述的是,秦末,两位农民领袖陈胜、吴广发动底层民众反对秦王朝残暴统治,爆发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的历史事件。

官方从1960年将该文编入教科书,迄今这篇课文已陪伴中国民众近60年。文中的许多名句,诸如“苟富贵,无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被大陆民众所熟知。

有分析认为,受贸易战影响,中共现在内外交困,经济、政治均遭遇困境。大陆近期频频爆发企业倒闭潮、失业潮,中共高层也公开喊话“2019有惊涛骇浪,要过苦日子。”

然而,对于美国要求的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步入自由经济、公平贸易的轨道,中共却“坚决不改”。网传中共高层甚至放话,不惜“让中国老百姓吃草”,也不能动中共体制的“命根子”。

目前,中共政权与民间的矛盾日益加剧,低端人口、金融难民、维权老兵、抗强拆访民等群体人数飙升,与官方冲突不断,中国社会矛盾已达到濒临爆发的临界点。

更令中共胆战心惊的是,1月24日,南美的共产主义国家委内瑞拉又突然“变天”。数以万计的民众涌上街头,要求现任马杜罗独裁政权下台,该国反对派领袖及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则当众宣誓就任该国临时总统。

委内瑞拉日前“突变天”,令中共胆战心惊。 (LUIS ROBAYO/AFP/Getty Images)

瓜伊多宣布将带领委内瑞拉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因此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而这对中共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就在中国网民们对委内瑞拉自由抗争运动热议之际,中共却加紧了对该事件报导的钳控,相关消息、视频、评论很快被删除或屏蔽。还有网友因转发相关信息被抓。

有分析认为,中共害怕大陆民众效仿委内瑞拉,爆发民众群体抗争运动,令中共政权不保,因此紧张过度,将所有它认为的敏感信息,全部删除、屏蔽。《陈涉世家》一文被删,或许与此有关联。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