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民眾學陳勝吳廣?中共課本刪《陳涉世家》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近日,中共官方在教科書中刪除了《陳涉世家》一文。該文描述的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反對當時秦王朝暴政的史實。有分析認為,中共現在內外交困,社會矛盾加劇;再加之委內瑞拉突然「變天」,更令中共膽戰心驚,害怕民眾效仿,因此過度緊張。

有大陸網友爆料稱,在最新版初中九年級語文教科書中,摘自中國歷史名著《史記》的文章《陳涉世家》被刪除,被刪原因尚不明確。

還有網友發現,除《陳涉世家》外,杜甫的名作、反映官吏趁夜捉人揭露統治者殘暴的《石壕吏》,以及強調社會正義的《孟子》名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也被《富貴不能淫》取代。

《陳涉世家》講述的是,秦末,兩位農民領袖陳勝、吳廣發動底層民眾反對秦王朝殘暴統治,爆發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的歷史事件。

官方從1960年將該文編入教科書,迄今這篇課文已陪伴中國民眾近60年。文中的許多名句,諸如「苟富貴,無相忘」、「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王侯將相寧有種乎!」被大陸民眾所熟知。

有分析認為,受貿易戰影響,中共現在內外交困,經濟、政治均遭遇困境。大陸近期頻頻爆發企業倒閉潮、失業潮,中共高層也公開喊話「2019有驚濤駭浪,要過苦日子。」

然而,對於美國要求的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步入自由經濟、公平貿易的軌道,中共卻「堅決不改」。網傳中共高層甚至放話,不惜「讓中國老百姓吃草」,也不能動中共體制的「命根子」。

目前,中共政權與民間的矛盾日益加劇,低端人口、金融難民、維權老兵、抗強拆訪民等群體人數飆升,與官方衝突不斷,中國社會矛盾已達到瀕臨爆發的臨界點。

更令中共膽戰心驚的是,1月24日,南美的共產主義國家委內瑞拉又突然「變天」。數以萬計的民眾湧上街頭,要求現任馬杜羅獨裁政權下台,該國反對派領袖及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則當眾宣誓就任該國臨時總統。

委內瑞拉日前「突變天」,令中共膽戰心驚。 (LUIS ROBAYO/AFP/Getty Images)

瓜伊多宣布將帶領委內瑞拉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因此獲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支持,而這對中共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就在中國網民們對委內瑞拉自由抗爭運動熱議之際,中共卻加緊了對該事件報導的鉗控,相關消息、視頻、評論很快被刪除或屏蔽。還有網友因轉發相關信息被抓。

有分析認為,中共害怕大陸民眾效仿委內瑞拉,爆發民眾群體抗爭運動,令中共政權不保,因此緊張過度,將所有它認為的敏感信息,全部刪除、屏蔽。《陳涉世家》一文被刪,或許與此有關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