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 非洲猪瘟吓坏邻国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讯】非洲猪瘟在中国大陆27个省份爆发,当局对此束手无策。猪瘟疫情更引起东南亚周边邻国恐慌。继台湾严禁旅客携带大陆猪肉制品入境后,泰国也推出相关禁令,违者将被罚最高约4万人民币或2年监禁。

有网友近日在网路上贴出在泰国清迈海关拍摄的照片, 海关的一张公告用中英泰三语标出,“根据泰国国内动物疾病法案B.E.2558,不得进口任何生肉及任何肉类产品,或者将任何肉、香肠、火腿、培根(烟肉)等肉类制品带到泰国”。

随后,中共驻泰国大使馆官网在1月31日也贴出通告:泰国为控制非洲猪瘟疫情传播,禁止携带生肉及香肠、火腿、培根等肉制品入境泰国,提醒中国公民遵守泰国的“禁猪令”。

早在2018年9月8日,泰国政府为防范非洲猪瘟,已发布公告,禁止从中国大陆进口活猪及任何猪肉制品,同时要求泰国各大机场对旅客行李进行清查,防止来自中国大陆的猪肉制品进入泰国。

随后,马来西亚政府也在2018年12月28日发布禁令,禁止进口中国大陆猪肉香肠、切片猪肉或烟熏火腿等产品。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去年底也曾表示,“防疫如作战”,一定要全力严防猪瘟传入台湾。蔡英文指出,立法院修法,未来违规携带肉品入境,最重可处新台币100万元罚金(约合22万人民币),请大家提高警觉。

根据台湾最新规定,有关外来人口自过去3年有发生非洲猪瘟的国家(地区)违规携带猪肉类产品入境,将罚款20万新台币(约4万人民币)。自1月25日起,无法当场缴纳罚金者,将被拒绝入境。

临近大陆的韩国、日本也都先后在海关查出,来自大陆的猪肉制品含有猪瘟病毒,两国先后加强了相关防范措施。早在非洲猪瘟在大陆爆发之初,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就发出警告,猪瘟疫情有可能跨境扩散至东南亚或朝鲜半岛。最致命的是,感染猪瘟死亡率为100%,而且目前没有有效的疫苗防疫。

目前,东南亚各国都“谈猪色变”。有网友套用华语流行歌曲的歌名,戏称非洲猪瘟“漂洋过海来看你”,吓坏大陆邻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