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看你」 非洲豬瘟嚇壞鄰國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27個省份爆發,當局對此束手無策。豬瘟疫情更引起東南亞周邊鄰國恐慌。繼臺灣嚴禁旅客攜帶大陸豬肉製品入境後,泰國也推出相關禁令,違者將被罰最高約4萬人民幣或2年監禁。

有網友近日在網路上貼出在泰國清邁海關拍攝的照片, 海關的一張公告用中英泰三語標出,「根據泰國國內動物疾病法案B.E.2558,不得進口任何生肉及任何肉類產品,或者將任何肉、香腸、火腿、培根(煙肉)等肉類製品帶到泰國」。

隨後,中共駐泰國大使館官網在1月31日也貼出通告:泰國為控制非洲豬瘟疫情傳播,禁止攜帶生肉及香腸、火腿、培根等肉製品入境泰國,提醒中國公民遵守泰國的「禁豬令」。

早在2018年9月8日,泰國政府為防範非洲豬瘟,已發布公告,禁止從中國大陸進口活豬及任何豬肉製品,同時要求泰國各大機場對旅客行李進行清查,防止來自中國大陸的豬肉製品進入泰國。

隨後,馬來西亞政府也在2018年12月28日發布禁令,禁止進口中國大陸豬肉香腸、切片豬肉或煙熏火腿等產品。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去年底也曾表示,「防疫如作戰」,一定要全力嚴防豬瘟傳入台灣。蔡英文指出,立法院修法,未來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重可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金(約合22萬人民幣),請大家提高警覺。

根據台灣最新規定,有關外來人口自過去3年有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地區)違規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將罰款20萬新台幣(約4萬人民幣)。自1月25日起,無法當場繳納罰金者,將被拒絕入境。

臨近大陸的韓國、日本也都先後在海關查出,來自大陸的豬肉製品含有豬瘟病毒,兩國先後加強了相關防範措施。早在非洲豬瘟在大陸爆發之初,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就發出警告,豬瘟疫情有可能跨境擴散至東南亞或朝鮮半島。最致命的是,感染豬瘟死亡率為100%,而且目前沒有有效的疫苗防疫。

目前,東南亞各國都「談豬色變」。有網友套用華語流行歌曲的歌名,戲稱非洲豬瘟「漂洋過海來看你」,嚇壞大陸鄰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